logo

连云港电动自行车微型充电站试点使用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卜倩倩)我市多个小区、企事业单位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建设电动自行车微型充电站,从源头解决“电动车上楼”“飞线充电”问题,满足了居民的充电需求,也消除了安全隐患,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微信截图_20200604111253

微信截图_20200604083011

如今,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城乡居民重要的代步工具,几乎每个家庭都拥有一辆甚至多辆。而在一些较大的企事业单位,职工也有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需求。电动自行车需要定期充电,如果家里没有车库等合适的充电场所,充电对车主来说就成了一件很麻烦的事。由此,也产生了“电动车上楼”“飞线充电”等问题。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不少,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这也成为目前安全工作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由于没有从源头上解决车主充电难题,对“电动车上楼”“飞线充电”等问题,虽然消防、社区、物业等进行了长期的消防宣传和安全警示,但很难根治这一顽疾。

5月底,市交通控股权属明茂新能源科技公司在苍梧新华苑小区建设的首批25套电动自行车微型充电站投入使用,可同时满足50台电动自行车充电,小区居民可通过微信扫码实现电动自行车一键充电。笔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微型充电站位于该小区的一栋居民楼的架空层,靠墙设置的充电设备十分小巧,地面上也划设了醒目的电动车充电标志。“家里有3辆电动车,没有车库,原来一直是乘电梯上楼充电,有一段时间从11楼挂了一根电线下来充电,我知道有安全隐患,但是没有什么好的办法。现在好了,花小钱给我们解决了大困难。”该小区一位居民说。据介绍,居民使用这种充电桩对普通电动自行车充电,临时充电0.3元每小时,如果办理360天的套餐,充电费用低至0.22元每小时,每天仅需要1元左右的费用。

昨天,市交通控股权属明茂新能源科技公司项目经理吴岫峰勘察某小区情况,设计建设小区微型电动自行车充电站的最佳方案。他告诉笔者,市交通控股权属明茂新能源科技公司主要从事电动汽车充电桩业务。经过深入研究和探讨,并结合目前我市汽车充电站运维和消防管理经验,该公司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并及时付诸行动。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苍梧新华苑、七彩云山等多个小区及多个企事业单位安装100余套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近期,他们还将在市区、东海县等地的近30个住宅小区安装电动自行车微型充电站,逐步扩大服务范围。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电动自行车微型充电站的建设面临着不少困难,因为在小区规划、建设的时候没有预留相关的场地和管线,充电站的电力来源、场地选择都是问题。吴岫峰告诉笔者:“建设充电站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很多实际的问题,每一个小区的情况都不一样,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一个小区要制定一套方案。在不占用公共绿地、消防通道的情况下,只能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地建设,满足居民迫切的充电需求。有关部门也应加强调研和政策研究,尽快出台扶持政策和措施,支持和鼓励电动自行车微型充电站的建设,引导居民使用,把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小事’办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