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市降雨偏少 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启动调水抗旱

【连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嵇耀 实习生 潘斯伦)昨日上午,位于灌南县田楼镇的灌河北泵站管理所,在轰隆作响的泵房内,笔者看到共有5组机器,其中有3组机器正在运行中,随着不绝于耳的“轰隆隆”声,江水通过通榆河送至善后河,逐步缓解灌南县、灌云县和徐圩新区沿线的用水压力。

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降雨207.1毫米,其中4月份降雨偏少,全市平均降雨仅16.1毫米,比往年同期偏少68%,影响河库蓄水。去年后汛期我市即加强河库蓄水保水,但是受到去年大旱影响,土壤墒情普遍较差,加之上游来水偏枯及蒸发、灌溉消耗,截至目前,全市11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仅3.97亿立方米,比去年大旱之年仍少6%。灌云盐河水位仅1.74米,低于正常蓄水位0.26米,河库蓄水严重不足。我市上游水源洪泽湖已于5月27日16时发布干旱蓝色预警,省供我市江淮水流量目前仅能维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需求,6月份江水北调沿线将陆续进入水稻栽插期,中下旬我市进入农业用水高峰期,耗水量将逐步加大,抗旱用水形势十分严峻。

为支持我市水稻栽插用水,省水利厅决定于5月29日16时启用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滨海、灌北等泵站调水抗旱,提前向我市输送抗旱水源。接到指令后,通榆河管理处迅速启动抗旱调水应急预案,要求全处职员必须在岗在位,坚持24小时值班、巡视制度,成立后勤、运行、巡查和应急保障4个工作组,为在高温天气下连续运行的设备安全和人员安全提供保障。

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匡建军介绍,5月29日灌北泵站陆续启动3台机组,流量达30立方米每秒,截至目前,开机总台时190个小时,送水近1200万方。灌云县盐河水位已由1.74米涨至1.96米,水质达到三类水标准。通榆河沿线涵闸工程也陆续投入使用。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工程调度和送水沿线巡查,保障调水安全和水源顺利北送。”匡建军表示,同时呼吁市民提高安全意识,切勿在水利工程范围内逗留、看景和嬉水,更不要翻越围墙进入站区,这些行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此外,随着气温升高,河道游泳时有发生,水利部门在加强宣传和巡查的同时,也希望学校和家庭能够加强此方面的教育,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