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绿色环保 | 海州:推行公筷公勺 共建绿色餐桌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周莉 宣静)“大妈,现在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我们在家吃饭也要用哦,不是嫌弃您,是这样更健康,对您的小孙子也更好。”日前,海州区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书记张艳丽来到辖区走访,向居民宣传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海州区文明办在全区大力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建设文明健康餐桌。不少餐饮服务单位和市民积极响应,主动带头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

在位于盐河西路的某韩式烤肉店,楼上楼下两层店面整洁干净,包厢里的桌子纤尘不染,上面摆放着公筷公勺。“前两天社区工作人员专门到店里宣传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我们店里是做韩式烤肉的,疫情之前就提供公筷公勺。”店长告诉笔者。

据了解,海州区向3359户餐饮单位发放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发动餐饮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倡文明用餐。印制分发近10000份的公筷公勺宣传图画,在餐饮场所进行张贴宣传。以“多一份公筷、多一份健康”为主题,开展使用公筷公勺宣传推广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讲座、入户宣传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家庭分餐、使用公筷公勺活动。

“这次疫情反映了我们在公共卫生行为和习惯方面有许多值得反思与调整的地方,此时推广公筷,市民更易理解和接受。”海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这一倡议不仅是针对餐饮企业,更是对群众的提醒,需要多方面共同行动,使之逐渐成为文明用餐新风尚。”

据了解,海州区以大中型餐饮企业为突破口,积极动员企业结合自身的餐饮文化和餐饮特色,形式多样、特点鲜明地宣传、推行公筷公勺行动。目前,430余家大中型餐饮单位推广“公筷公勺”,部分小型餐饮在大中型餐饮单位的影响和带动下,也积极加入“公筷公勺”行动中来。

“使用公筷公勺可以避免共同用餐时个人使用的餐具接触公共食物,减少病从口入的风险。希望大家将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保持下去,成为生活自觉。”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副主任赵兴表示。

下一步,海州区将围绕小餐饮店等场所和就餐顾客这两大重点,开展“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健康”等宣传活动,引导餐饮单位摆放公勺公筷,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打造“舌尖上的文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