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学生需要午睡吗? 专家:因人而异,别强迫

【连网】(记者 袁春梅近日,家里孩子正读小学一年级的市民徐女士为午觉这事儿就很焦虑:“天热了,有孩子下午上课开始打瞌睡了,老师在班级群里要求,让孩子们中午在家睡一会儿,但是我们家孩子就是不睡,怎么说都不管用,你强迫让他睡吧,他就装睡,人是躺在床上了,但眼睛还是在左瞧右瞄的。”

对于少年儿童来说,保证充足睡眠尤为重要。因为睡眠对人体健康有直接影响。通过睡眠,可以使孩子精力充沛,而且能为人体积蓄力量,从而抵抗疾病的侵袭。随着夏日的到来,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在家能够午睡,但也有家长发现,强制精力过剩的小孩午睡,往往晚上就入睡困难,睡眠质量反而大打折扣。那么孩子到底要不要午睡?如何午休才更科学呢?

“从儿童睡眠模式发展来看,不同年龄段孩子对睡眠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新生儿每天需要20小时睡眠,随着年龄增长,睡眠时间逐渐减少,至青春期略多于成人。对于青少年来讲,最关键还在于夜晚这段睡眠时间,晚间睡眠缺乏将对孩子身高、体重等身体和心理发育方面产生不良影响。建议中小学生保证每晚8—10小时的睡眠。”市第四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副主任李磊介绍,就午睡来讲,因人而异,可视习惯决定,如果孩子晚上保证了充足睡眠,白天精神状态好,中午不睡觉问题不大。

“精力充沛的孩子一般都不喜欢午睡,家长没有必要要求孩子必须午睡。”李磊表示,小孩子的睡眠需求不是一成不变的,很多因素都可能对孩子的睡眠需求造成影响,比如周围环境、脑力消耗度、孩子近期的健康状况、自身神经发展情况等。小学是一生中精力最旺盛的时期,小学生理论上是不需要午睡的,如果小学生总是白天犯困,这个要引起警惕。如果不是睡眠和学习问题引起的,那就要考虑特异性疾病的可能。

虽说没必要强迫小学生一定要午睡,但是孩子要是真的困了,还是需要睡一睡的。一般,10到20分钟的午睡最有助于大脑功能的恢复,可以帮助孩子的大脑在一上午的学习之后“重启一下”,但是如果午睡超过40分钟,不仅没有精神焕发,反而越睡越犯困,即便醒了,身体可能会处于“并不想醒来”的状态。所以对于有午睡习惯的孩子来说,家长要注意,一般半小时左右的午睡对精力恢复比较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