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田兵兵:与车为伴12年 成就感是城市越来越干净

【连网】(张晶晶 董瑞 李宁)回家的路上,经常会遇见环卫的一些特种车辆,比如洗扫车、雾炮车、洒水车等等,正是这些特种车辆驾驶员精准掌控和高强度的上路作业,才让港城的每一天都保持了干净面容。

5月25日,笔者在朝阳路加水点见到了海州区环卫处洗扫车驾驶员田兵兵,经简单沟通后,笔者亲历了洗扫车的整个作业流程。在车行途中田兵兵说,他作为驾驶洗扫车的白班司机,每天至少作业达到六个小时。与车为伴12年,每年大约要洗扫城区路面上万公里。

田兵兵主要负责连云港市高铁站周边路面的清洗和打扫。他说:“我每天凌晨4点来到海州区环卫处机械清运分公司做开工准备,擦拭车窗、发动洗扫车、检查轮胎以及机油车况……上午10点左右完成当天的任务后,还得回单位倾倒垃圾,接着还要进行路面巡查。这辆车载重8吨,一天至少要加3次水。加水用时大约20分钟,一车水彻底用完需要1个多小时。每次加水的间隙,我也能喝点水,休息一会儿。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也是我们工作最忙碌的时候。不过看见路面干净,我们辛苦点也很开心。”

田兵兵的清扫线路涉及海州区人民路、解放路、凌洲路、新浦大道的路面清扫,单程清扫下来就需要三四个小时的时间。“全程车速基本保持在每小时5至10公里,不能开太快,开太快路面就扫不干净。”田兵兵说,除了处理污水和给车辆加水时能稍微休息下,其他时间都必须抓紧工作,不然就不能完成一个来回的清扫任务。

路边的白色塑料、路面抛洒、甚至空饮料瓶,只要洗扫车开过,瞬间干净了。转动的扫盘会把垃圾推到车底的吸风口,清扫后的扬尘经车身上的冲洗刷一冲就不见了,路见本色。

一年四季,田兵兵上班时都和他的洗扫车为伴。在外人看来,洗扫车司机可以坐在车里吹着空调,开车的工作比较轻松,其实却不然。田兵兵说,夏季车里很闷,即使汗水湿透了工作服,也不能赤膊开车上路作业。洗扫过程中要时刻保持警惕,盯着路牙石,防止碰坏出水喷头。遇上突发情况,还需要驾驶员连轴转,比如城区下大雪、大暴雨后除雪除泥,需要全体环卫人员出动。

“我干环卫工作12年了,平时太无聊就听听广播。”事实上,机械清扫车在工作时噪音很大,即使打开广播,听得也并不清楚。一个人开车在路上清扫,难免觉得孤单,听广播是他唯一“解闷”的方法。

“做我们这个工作,一定要耐心。”话语朴实的田兵兵告诉记者,其实洗扫车驾驶员的工作相当枯燥并且薪酬不高,但他能12年如一日的坚持下来最重要的就是有一种成就感,“看着城市一天比一天干净整洁,觉得付出所有都是值得的。”田兵兵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