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道德模范在身边】王松:贴心暖心服务纳税人

【连网】自踏上税务工作岗位起,他坚持深入一线,以忘我的热情投身税收业务中;他凭着一股子钻劲和韧劲,带领同事们将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这一重要政治任务高标准落实。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他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税务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海州区税务局副局长王松,立在同事、企业面前的“一棵松”。

今年49岁的王松是一名老税务人,工作26年来,历任连云港地税局税政一、二处处长,市区三、六分局局长,灌南地税局局长,海州区税务局副局长,曾获连云港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劳模、市十佳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和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作为一名税务人,一定要准确梳理出国家出台的各项具体税收优惠政策,要切实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帮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增添发展新动力。”去年3月,时任海州区税务局副局长的王松接到调任通知———担任新组建的市局减税办专职副主任,从那时起,他便重新拿起书本,钻研起最新的税收政策来。每天,他办公室的灯总是最后一个熄灭。家里的床头,也堆满了各种政策文件和书籍。有时,他一学就学到深夜,甚至枕着书本就睡着了。就这样,凭着一股子钻劲,王松很快就成为减税降费政策的行家里手。

在王松的带领下,我市落实减税降费的主攻战很快打响,减税降费工作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一一制定完善。去年七八月份,为了迎接国务院以及总局省局的多轮减税降费大督查,王松发着高烧,连轴转了7天,全面排查全市减税降费的堵点、难点,访企业、对账目,查政策、看落实……也正因为他的严谨细致、精益求精,连云港市减税降费工作得到了督查组的好评。2019年,全市共落实减税降费64亿元,减税规模占税收收入的15.5%,获得纳税人的广泛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纳税人退税时间长问题,王松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又在市财政、人行等部门来回协调。最终,市人行同意免去纳税人填报退税申请表环节,由税务机关采取“逐户核实、登记造册、集中填报、批量处理”方式办理。纳税人办理退税平均时间,由此也缩短为2个工作日。“工作就是要不断迎接新的挑战,没有经验可循,就努力成为经验;没有方法可用,就拼命创造方法,解决问题。”王松说。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企业减税降费工作,王松及时将各重点税源企业进行梳理,使减税降费工作具体落实到人,对接到岗;组建成立六个一线突击队,带领队员深入企业辅导政策,帮助企业操作延期申报,指导填报留底申退,缓期缴纳税款等;安排税务人员专人负责解答企业提出的各类疑难事项,交流探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保证企业应知应会应享。在疫情防控恢复经济的关键时期,他还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紧盯大形势,充分利用“苏税通”平台,结合“便民春风办税行动”,积极探索推行涉税事项“云上”咨询、“线上”办理,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同时利用“税企交流群”,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开展线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讲解,在线解答存在的难题、问题,对纳税人未接收的信息进行再次提醒,为纳税人提供更加智能、精准的纳税服务体验。

王松说,作为一名税务人员,他见证了国家税收事业的发展,为国家的每一个进步感到欣喜,同时又为自己在这份事业上倾注了心血而感到满足与自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