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多渠道守护“舌尖上的美味”

【连网】 (记者 王怀诗)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正加力复苏,港城街头重现烟火气。为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路径,培育文明、科学、健康的卫生饮食习惯,我市从有序用餐、光盘行动、推广公筷、提倡分餐、拒绝野味等入手,多渠道立体式引导商家、市民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用餐方式,共同守护好“舌尖上的美味”。

“以前公筷私筷区分不明显,顾客容易混用,如今我们响应号召,区分了公筷私筷的材质和长度,公筷公勺随每道菜品放置,每次上菜都会提醒顾客使用。”日前,记者在万润街一家餐厅采访时,店内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舌尖上的安全”,港城餐饮界也全力将餐桌文明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来抓,最显著变化就是分餐制以及公筷公勺的推广。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减少群体性聚餐可能引发的风险,我市一些餐饮企业推出分餐制和“移动食堂”供配餐平台,将更多安全、可口的餐食送到消费者手中。

在倡导使用公勺公筷的同时,我市也大力倡导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的“光盘行动”,“光盘行动”在社会上逐渐演变成一种自觉遵守的习惯。市民勤俭节约意识不断增强,“光盘行动”成为就餐新风尚。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酒店、餐馆发现,醒目的位置均悬挂了“光盘行动”相关的标识、标语,餐桌上也摆放了“文明用餐”的提示语。多家餐饮经营单位负责人表示,他们积极推广文明用餐理念,推行“光盘行动”,在客人点菜时,服务员会提醒少点,够吃就行。“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是节俭的真正体现,应当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餐饮店负责人朱先生说,为提倡节俭理念,该店还对就餐节俭者推出一些小“奖励”,比如打折、赠送优惠券等,以此激发就餐市民的节俭意识。

如今,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在我市已蔚然成风,公勺公筷、光盘行动等新“食”尚深入人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