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警方“三查三问三固”法“打财断血”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陈俊  周宗江) 笔者从海州公安分局获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海州警方通过运用“三查三问三固”法,截至目前,查封、扣押、冻结、收缴了黑恶资产4.9亿元,有效斩断了黑恶势力的“七寸”,摧毁了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和“造血”功能。办结的7起黑恶案件,没有发生任何死灰复燃现象。

通过非法手段攫取经济利益,是黑恶势力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经济基础,他们之所以能危害一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有财力物力支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如不彻底切断其经济来源,极易出现“打而后生”问题。对此,海州公安分局充分运用“三查三问三固”的方法竭力“打财”,让其“断血”,综合运用追缴、没收、查扣以及行政罚款等多种手段,确保显性“浮财”、隐性“暗财”一网打尽。

据警方介绍,“三查”即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查固定资产、查隐形资产。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主要指犯罪嫌疑人及其配偶子女持有的银行存款、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贵金属、股票、基金、证券等极易转变为现金的财物情况。固定资产指犯罪嫌疑人及其配偶子女名下的动产(车辆)、不动产(土地、房产)。隐形资产指犯罪嫌疑人持有的未上市公司股权、犯罪所得资产产生的孳息、债权及其可能转移的财产。通过大量的侦查工作,将犯罪嫌疑人的财产情况全面展现出来,为下一步涉案财产的甄别打下基础。

在“三查三问”同时,警方对相关证据进行“三固”:固定言辞证据、固定客观证据、固定涉案关联证据。在前期搜集大量有关涉案财物信息的基础上,对所有的财物进行分析研判,并固定证据。其间,既要通过笔录反映所查财物与案件的关联性,又要充分调查财物的客观属性,在证据确实充分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对涉案财物采取措施,避免将他人合法的财产当作“黑财”处理。通过“三查三问三固”法,截至目前,共查封、扣押、冻结、收缴黑恶资产4.9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