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让绿色成为城市“底色”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生活品质

海州让绿色成为城市“底色”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陈志敏 周莉)在黄金地块建设休闲游园,利用边角地、废弃地等因地制宜建设或改造一批“口袋公园”,大规模实施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今年以来,海州区以创文提质升级为抓手,修街巷、上配套、织绿网、细管理,大力推进民生工程,为市民带来高品质的城市生活,让绿色成为城市的“底色”。

沿幸福路进入幸福路街道园丁巷,夕阳下,这条长约400米的“花园式”廊道美如画。

“这条路修整得特别好,环境优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我们老百姓生活环境的改善是很给力的。”家住园丁小区的张敏华是园丁巷景观路上的常客,来这里散步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

隔着园丁巷不远处的青龙涧沟也在文明创建中旧貌换新颜。笔者站在梁庄巷和宝利商业街之间的新海路上往下看,只见河水缓缓流淌,河面干净整洁,两岸草坪青青,间或点缀着几朵迎风摇曳的花,绿意盎然的游园步道弯曲延展,形成河堤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在过去,这里曾垃圾遍地、臭气熏天,附近居民和商户避之不及。为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助力创文,海州区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根据涧沟自然条件,专门清理打捞了河面漂浮垃圾并形成定期清理机制,同时选择适宜的绿化苗木和品种,在青龙涧沟旁栽植水杉、柳树及红叶石楠球、紫薇、八角金盘等苗木2300余株,铺设果岭草草坪1100余平方米,建设游园步道1000余米,休憩石凳8处,改善沿线居民生活环境。

为民创文,创文为民。连日来,海州区对照创文标准,针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设施不全、绿化缺失等问题开展居民小区(楼)全面达标、城区道路及配套设施破损修复等创文专项行动,实行定人、定岗、定位管理,通过实施一批惠民工程,推进老旧小区升级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文明楼道创建活动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秩序在改善、服务管理在优化、生活质量在提升。在此基础上,加强与12345智慧城市平台配合,做到发现问题,立即处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创建实效。同时,启动游园、绿色步道、花园式街巷、交通干线绿色廊道等7大类56项工程,计划新增改造绿地面积136.52公顷,绿地率达39%,绿化覆盖率达41.6%,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9平方米,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