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上游取证 下游查处” 延伸文明交通执法触角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 宁 任翊)  “前方路口注意,有一辆电动车闯红灯,驾驶员是女性,穿红色上衣……”5月26日上午,在海州建设东路与郁洲南路交叉路口,执勤交警用对讲机通知下一个路口的交警做好联动查处工作。闯红灯的那辆电动车很快在中途被执勤交警拦下,对其进行现场教育后并处罚。

“这是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针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而采取的‘上游取证、下游查处’的一项整治措施。”在路面执勤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州一大队副大队长汪源告诉记者,通过这种延伸执法触角的方式,严查严管,提升非机动车驾驶人员的文明出行意识,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提升城市的文明形象。

据介绍,一段时期以来,交警在路口执勤时,发现有部分非机动车特别是电动车,通过十字路口时经常会抢黄灯或闯红灯,这些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往往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因电动车速度较快,现场交警一般无法及时有效制止。

“上游取证,下游查处”,就是针对此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而采取的整治措施之一。“民警在执勤时,使用执法记录仪或摄像机在路口拍摄非机动车违法视频,发现非机动车有违法行为后,用手持电台通知下一个路口的执勤警力对其进行查纠。如果当事人对处罚有异议,交警会现场回放当事人的交通违法录像。”汪源说。

通过这种方式,路面执勤交警将对非机动车闯红灯、走快车道、逆向行驶、越线停车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以督促交通参与者养成文明的出行习惯。5月24日下午,市民张某驾驶电动自行车在海宁路快车道上行驶,而这一切都被交警的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了下来。张某到达下一路口时,被执勤交警拦下,交警对张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告知他非机动车在快车道行驶的危害性,并给他回看了刚才的交通违法视频。

为了增强张某的交通安全意识,民警让他穿上红马甲、拿着小红旗在路口当了回文明劝导员,劝阻其他市民的交通违法行为。经过半个小时的亲身体会,张某颇有感触地说:“不站在这里不知道,看到一幕幕电动车闯红灯的惊险场景,我是真切体会到了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

“教育才是初衷,处罚只是手段,安全才是目的。”汪源介绍,目前这种方式的整治措施已在全市全面推行,一些不遵守交规的市民接受教育和处罚后也有了深刻的认识。“我们交警部门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广大市民树立‘文明创建、人人有责’的主人翁意识,在日常出行时做到无论路面有无交警执勤,都应该遵守交规、文明平安出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