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夏收开镰 将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仲蓉格 宋彦伟)风吹麦田千层浪,又到一年麦收时。这几天,夏收从西向东相继开镰,我市在疫情防控中喜迎“丰收季”。据市农业部门统计,今年我市夏粮种植面积372.7万亩,其中小麦种植面积369万亩。因为小麦尤其是旱茬麦长势好于往年,预计亩产可达403公斤,总产可达150万吨。如后期不发生连阴雨、烂麦场、严重干热风等自然灾害,今年我市夏粮生产将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昨日上午,在东海县双店镇,一台收割机开进村民苗东华家的一块麦田,不一会儿就收割完毕。“我家6亩小麦已经收了3亩。”这位53岁的农民笑着说,“今年小麦长势比去年好,一亩地能多产12公斤。”

好收成与雨水充足、气温偏高有关,也得益于疫情期间的及时、科学管护。今年小麦返青时节正值疫情高峰期,但由于保障农资调运、追施冻害恢复肥、病虫害防控等措施落实到位,春耕生产并未延误。不同的是,无接触种地成为新方式,多地统一调配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既避免了聚集也抢抓了农时。

在桃林镇,一片片金黄的麦田,被来往穿梭的机械“剃光头”,机后留下粉碎抛洒均匀的麦草和待耕的麦茬。当地农户利用这几天晴好的天气,积极组织人力与机械,抢时间、赶进度,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在已经夏收的村子里,有粮食经纪人开着卡车进村收粮。据了解,今年我市继续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目前小麦交易指导价为每吨2408元,基本与上年持平。

随着小麦陆续开镰,各类农机具也相继投入使用。预计到夏收高峰期,我市将会有12000多台收割机投入使用。“当前收割主要集中在西部岗岭地区,预计全市小麦将在下月中旬大面积收割。”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处长陈福银提醒广大农民,由于现在机械化程度高,小麦收割进度也很快。大家要立足“抢”字当头,不能等、不能拖,抢季节、抢晴天,想尽一切办法加快收获进度。

在夏收火热进行的同时,水稻育秧工作也进入高峰期。据了解,今年我市计划种植秋粮396.48万亩,比上年增加3.67万亩。其中水稻计划种植314.12万亩,较上年持平。当前,各地正根据不同稻作方式推广使用育秧新机具、新技术,提高秧苗质量和育秧效率,为秋粮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