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队镇农民集中居住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连网】(李慧 王苏海)日前,笔者在位于孟陬路北侧的灌云县四队镇双闸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施工现场看到:密布的脚手架,轰隆隆的挖掘机,拖运建筑材料的货车不时进出,工人们有的在砌墙,有的在焊接钢筋,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双闸村农民集中居住区,其中一期规划用地约120亩,先期建设364户。这个居住区被县政府列为2020年农民集中居住示范区。”四队镇镇长于津指着面前正在建设中的建筑群介绍。据了解,灌云县重点农房改造项目,五个农民集中居住区总投资为3.56亿元,占地面积392亩,总建筑面积19.87万平方米。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既让村民像城里人那样住上好房子,又能让村民不离开熟悉了一辈子的农村生活。

望着正在紧锣密鼓有序推进的安居项目,双闸村老书记高必波娓娓道来:“其实在拆迁伊始,许多老百姓不愿意搬迁,有各种顾虑,后来镇拆迁办公室成立5个工作组,挨家挨户进行上门宣传。从小区的规划、住户的房屋设计、配套设施等便利条件和优惠政策,带着政策上门、带着协议上门、让群众心悦诚服地接纳,主动融入参加其中。许多群众由开始不愿搬迁,到后来主动搬迁,再后来动员周围群众搬迁。”

今年66岁的高大爷是双闸村村民,家里原来的老房子置换成集中居住区的新楼房,他对新建的小区非常期待,一有空就到工地上转一转,看看工程进度。“镇里出台政策好,让我们不用再住破旧不堪的老房子了。希望小区尽快建成,让我们早日住进新楼房。”老人满怀期待地说。

目前,施工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上足人力机械,其中已有120套已经封顶,主体工程力争在6月底完成。7月份可将新房交到拆迁村民手中。双闸村党支部书记高如月介绍,双闸村农民集中居住区统筹规划了水电天然气、网等基础设施配套,自来水、网络通讯、污水处理等入户率100%。集中居住区,幼儿园、学校、卫生室、室外停车场、公厕、公共健身场所等配套齐全,不断满足群众的需求。与此同时,还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使群众出行更便捷、居住更适宜、生活更便利,让农民既要住得好又要过得好。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集中居住区质量,该镇专门抽调国土、规划部门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现场工作监管组,常驻工地办公,全程跟踪管理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协调工程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工程高质量按时序推进,建设过程中还有镇纪委干部负责工程进度和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