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中欧班列到发量突破1万车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 王玮) 昨日,100多个装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配件、日常生活用品等货物的X9014次列车,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发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从一度面临货源“断流”危机,到复工复产以来的逆势增长,连云港中欧班列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截至目前到发量已突破1万车,较去年同比增长45%,提前一个半月完成了上半年目标任务。

那么,中欧班列是如何克服疫情影响进而完成“逆袭”的呢?“自贸片区港口区块创新的关键是贸易便利化。一个操作模式的创新能带来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可以产生乘数效应。”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介绍,今年以来,连云港港以加快过境转关效率为抓手,致力于推动国际班列一体化运营,成功尝试了“保税+出口”货物集装箱混拼新模式、国际班列(过境)集装箱“船车(站)直取零等待”模式,这两个举措都已纳入江苏省自贸区创新案例。

“现在,船舶在进入锚地时便可开始申报流程,各类手续办理在船舶靠港前已经办好,当天就可以发出指令。”新丝路国际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国际营销部经理王贵佳介绍,采用船车直取零等待模式后,时间省了,环节少了,集装箱从船到车始终“不落地”,一下子带来了效率、成本“一升一降”的蜕变,也吸引着国际过境集装箱业务纷纷选择来连开展。

创新不仅体现在业务模式的开拓上,还体现在新业态的打造、新技术的运用和新产品的开发上,这些都进一步放大了自贸片区港口区块的优势,提升了班列运营效率。

以智能化和物联网为核心的现代化集装箱场站管理操作系统模板,顺利复制到哈国霍尔果斯无水港生产管理系统,中、哈两个场站之间实现互动连接,与哈国霍尔果斯无水港实现人员互派、信息互联、业务互动,从空间上形成两个物流基地的整体互动。在国际上首创的轨道式龙门吊远程智能控制项目,既符合安全、高效、智能化的要求,又可实现人机分离和一对多操作。

根据生产业务需要,港口自主研发散装货物专用箱、集装箱散装换装平台等新工艺,投入运行后为客户节约物流成本、推动国际班列提高回程比例、高质量运行中欧班列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此外,港口开发的连云港至中亚的两条精品班列通道,目前已形成中亚地区主要站点的全覆盖,“连云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沿线站到站全程铁路运输、连云港—二连浩特—蒙古运输新通道运行稳定。今年以来,港口还积极加强回程货源组织,有效带动东行货源上量,稳固国际班列运输“重来重去”格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