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区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连网】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张雷 廖俊杰) 近日气温不断升高,雨水明显增多,我市即将进入夏季汛期。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日前,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并突出排查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特种设备、气瓶充装单位、违法违规“小化工”以及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养老院、福利院、商业和文化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电梯的安全隐患。

在专项行动中,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对重点企业、场所的特种设备的种类、数量、是否存在隐患、是否登记注册并按期检验、安全人员和作业人员资质、有无应急预案和演练记录以及相应的制度等情况进行核查。对于超期未检、未按规定办理使用登记、未配备具有相应资格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未按要求建立相关台账制度的企业,依法出具《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为确保专项检查没有死角盲区,海州区市场监管局还与属地镇街、园区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近期共出动特种设备监察人员150余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00余家,涉及特种设备500余台套,发现安全隐患6处,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该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我市将进入夏季汛期,有露天起重机的单位要特别注意防风防护措施,看到要刮风下雨,应第一时间把行车停靠指定位置,做好防风措施后再关闭总电源。

“夏季汛期,电梯使用单位和乘客也应注意以下几点,防止电梯事故发生。”该负责人表示,一是要注意机房和楼道窗户的防雨,防止水流入电梯机房和井道;二是安装在建筑物出入口处的自动扶梯要做好防雨措施,室外自动扶梯应检查排水设施是否完善有效,室内的自动扶梯要避免乘客的鞋、伞上的水流入设备;三是一旦发现进水立即断电停梯,避免更大损失;四是注意电梯机房的通风降温,如果机房温度超过40℃,会影响控制柜内电气元件正常工作,导致电梯易发故障;五是天气潮湿易发生漏电事故,要加大检查力度,重点检查电气线路和电气元器件的老化、过热情况;六是督促电梯维修保养作业人员,作业时要穿戴好个人防护,同时要注意防暑降温,维修泡水电梯,要确认设备断电情况,避免触电;七是乘客雨天乘坐室内自动扶梯,请勿穿带湿鞋、湿伞或光脚乘坐;八是乘客遇电梯泡水停梯,请勿进入轿厢或在自动扶梯上行走,避免发生危险;九是乘梯时防止高跟鞋、过长裙角、鞋带、雨伞等卷入自动扶梯缝隙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