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连云港市全省率先以整市域推进精准防贫工作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孙国利)“防返贫险的钱拿到了吗?生活还有其他困难吗?”日前,市扶贫部门会同市纪检部门工作人员来到灌南县田楼镇田楼村村民家,对此前防返贫保险的赔付情况进行入户督查。

去年底,我市实现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部脱贫。脱贫后,市扶贫办把抓好精准防贫、扶贫资产监管、扶贫产业园建设等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在全省率先以整市域推进精准防贫工作,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我们以低于现行省定脱贫标准的1.5倍,即家庭人均年收入9000元作为监测对象,按照人均不低于60元的标准,由市县财政筹集防贫保费。”市扶贫办副主任王洪波介绍,全市共框定防贫监测对象34.18万人,筹集保费2379.1万元,以政府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太保财险和人保财险作为我市首批精准防贫服务机构,负责精准防贫救助金的发放。对因病、因学、因灾等易返贫、致贫户,及时给予精准防贫救助。

除了政策兜底,我市还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按照“一镇一业”的工作思路,我市研究出台《乡镇扶贫产业园建设指导意见》,现已建成初具规模的乡镇扶贫产业园23个,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的市级财政进行重点扶持。截至目前,全市扶贫产业园已投入7.11亿元,直接带动增收0.91亿元。

从苏州引进纺织项目,回到灌南县孟兴庄镇扶贫产业园创业的孟凡林说:“这几年,我们在家门口上班的收入比外出打工挣的少不了多少,大家都愿意回家。”如今,像孟兴庄一样,灌南百禄、张店、北陈集等7个镇已建成扶贫产业园,共投入资金8612.5万元建设了一批标准化厂房及“扶贫车间”,产业园内稻渔综合种养、优质葡萄、淮山药等高效农业种植面积共2.14万亩,所实施产业都是全县农业支柱产业。

一手抓产业扶贫、精准防贫,一手抓问题整改、资产监管。在原“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的基础上,我市还结合精准防贫工作,开发了精准防贫“四不摘”阳光监管系统,同时开发防贫对象监测微信小程序,对存在返贫风险对象及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实现实时监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针对大排查回头看以及返贫风险排查发现的问题,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王洪波说,今年我市要对“十三五”以来各类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摸清“十三五”以来资金投入、资产数量、资产收益等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扶贫资金12.24亿元,建成扶贫资产1362个,累计收益1.49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