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连云港精神:既需要浓缩历史,也要展现未来

【连网】(记者 张晨晨) “连云港城市精神应是展示新时代连云港城市形象、彰显连云港城市特色、凝聚连云港城市力量、引领连云港城市发展的旗帜。‘新时代连云港精神’的表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的观点是:开放、创新,海纳百川;标杆、示范,后发先至。”江苏海洋大学博士、副教授古璇和江苏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古龙高提出了以上表述语。

他们认为,城市精神,首先是在连云港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经过扬弃的城市精华的逐步积淀,是一种历史的传承。开放、创新,海纳百川,就是连云港城市历史的魂,现代城市的根。而连云港城市精神的构建,既要源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要展示现代城市风貌。“标杆、示范,后发先至”蕴含连云港城市发展的目标追求、路径选择、精神动力,是推动连云港洼地崛起的重要力量。

古璇坦言,历史层面,连云港在中国历史中留下的不朽符号,是连云港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给我们确立了新世纪连云港人的标高。现实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提出了“打造标杆和示范项目”的目标要求。这是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一次新的定位,是连云港人一项新的使命、一项新的责任。因此,“标杆和示范”是连云港城市精神应蕴含的理性高度,按照标杆和示范的要求,连云港人要审时度势,认清定位,明确历史坐标的要求;要理顺方位,从对新形势和发展新阶段的科学分析中找到指导方针;把握趋势,勾画科学发展蓝图;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要有忧患意识,迎接困难和挑战。

“连云港是《西游记》文化的发源地。西游文化已深深地融入连云港的城市灵魂。”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方兆富对“新时代连云港精神”也有自己的理解,“毛泽东同志曾三谈孙猴子的老家在新海连市云台山。习近平同志视察连云港时提出‘孙悟空的故事如果说有现实版的写照,应该就是我们连云港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新时代的‘西游记’。因此,‘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应该能充分体现‘西游’文化的精髓,同时反映连云港人的现实精神状态和未来发展要求。我对‘新时代连云港精神’的建议是———筑梦丝路、正定胜邪、善谋善干、后发先至。”

“青云之志,鲲鹏其势,忠诚担当,负重奋进”,这是省政协委员、连云区政协副主席周瑞荣提出的“新时代连云港精神”表述语。“这十六个字,两个层次,一虚一实,写了一个城市要发展,必须有高远宏大的志向和风神独具的追求。在这样的格局气象下,我们还必须天下大事作于细、作于实,清楚地知道城市的发展脉络,知道我们的历史方位,从而以人一己十、人十己百的精神拼命向前,追逐城市的光荣与梦想,成为中国梦新时代的佼佼者,人因城兴,城因人旺,使城市发展得如火如荼、日新月异、前程似锦。”周瑞荣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