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盔乱涨价 消费者可投诉

【连网】(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李子龙)相信不少消费者都发现了,最近头盔开启疯狂涨价模式,引发不少消费者吐槽。记者昨天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虽然头盔属于市场定价商品,但如果商家在销售过程存在未明码标价、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和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消费者保存好相关证据后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

“头盔火了,下单时35元,发货前变成85元,商家让我退货,该怎么办?”“炒完口罩炒头盔!原来只要58元的头盔涨到178元!”……近日,群众对头盔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导致市场上头盔货源紧张、价格波动较大,有关头盔涨价的段子也不停地出现在朋友圈。对此,很多消费者无可奈何,因为与国家调控定价商品不同的是,头盔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不过,记者昨天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虽然是市场定价,但商家在销售头盔的过程中也不能违反《价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明码标价、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和其他商家串通、操控市场价格、捏造和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等行为,均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的价格违法行为。

“消费者在购买头盔等安全防护用品的时候,如果遭遇上述价格违法行为,要保存好相关证据,然后拨打12315热线电话投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针对市场上头盔货源紧张、涨价现象,已经正式发函提醒告诫全市各头盔用品经营者和相关单位,除了要加强自律、守法经营,还要明码标价、公平交易、合理定价、诚信经营。”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加强对头盔用品市场销售行为的监管力度,对社会反映强烈、屡查屡犯的经营者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对其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另外,记者采访时还了解到,安全头盔是经过国家强制认证的产品,也就是通常说的“3C”认证。劣质头盔非但不能起到对头部应有的保护作用,甚至还会因碰撞引起部件碎裂,从而对器官造成二次伤害。所以,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头盔时一定要检查头盔的合格证,还要查看其是否通过“3C”认证。此外,在购买头盔时不能贪图便宜,一定通过正规途径购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