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面小康看老乡|石湖乡小尤塘村: 绘就乡村振兴幸福图

【连网】 (肖婷婷 李大伟 张开虎)初夏,漫步在小尤塘村,一排排农村小别墅整齐划一,一棵棵绿树簇拥着村庄的水泥路, 成片成片的桃林郁郁葱葱,如苏州园林般精致却充满乡土气息的农民公园映入眼帘……“童谣尤塘”处处赏心悦目。2018年9月,该村开始实施“童谣尤塘”项目,致力建设“环境优美宜居、产业生态高效、生活文明健康”的美丽小尤塘,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幸福图。

村民户户住别墅逛公园

雨后的小尤塘,空气格外清新。在蓝天白云绿树的映衬下,村里成排成列的三层小白楼格外耀眼。在村入口处,如苏州园林般精致却充满乡土气息的农民公园时不时发出鸟鸣声。“在咱们这里,家家户户住别墅,出了家门就是公园,村民幸福指数特别高。”尤塘村支部书记李小飞自豪地说。一个村庄的村容村貌不仅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居住环境,也反映着村庄的精气神。

小尤塘村,位于东海县石湖乡驻地东北4公里,属于石湖乡尤塘行政村的下属自然村,全村仅68户276人。2018年9月,该村利用移民资金正式实施“童谣尤塘”项目,致力建设“环境优美宜居、产业生态高效、生活文明健康”的美丽小尤塘。如今,村里建起了农民新居,清一色的三层小楼,村间全部铺设水泥路。“乡政府出钱修路,建公园、搞绿化,号召村民讲卫生、讲文明、讲公德,村里的环境现在是越来越干净漂亮了,以前怎么都不会想到村子能像花园一样美。” 村民刘继明满心欢喜地说,“住在这样的村里,比住城里别墅还好。”

采访当天,村民徐华则指着家门口诺大的农民公园说,在很多人的意识中,闲暇时间逛公园一直是城里人的“专利”,如今小尤塘村里的村民在家门口也可以溜达公园。在公园里,不仅有很多花草,还有小桥流水,你很难想象到这里以前是一片杂乱与破败。

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小尤塘村地处东海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的核心位置,464省道、晶都大道、农科大道、湖西路环绕四周,交通区位优势独特。与此同时,它紧邻西双湖景区、东海盆景园、四季果园、火龙果园、现代农业观光园,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也正因此,我们才想在这里建一个农业旅游项目,让周边的城里人到这里有吃、有玩、有体验,有收益。” 李小飞说。希望不断借助西双湖风景区、温泉旅游度假区、国际农业展示区的旅游资源优势,逐步将小尤塘打造成观光旅游、餐饮游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模式、多层次的乡村旅游新品牌。

在村的四周,是成片成片的桃林,一颗颗小青桃已开始挂上了枝头。李小飞告诉笔者,小尤塘村从80年代便开始种植青桃了,目前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约600亩),基本上具备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的条件。在此基础上,村里在今年又成立了石湖福桃合作社以及东海福文化农旅发展有限公司,打算通过企业+农户+合作社的种植模式,带动创新尤塘青桃的种植管理和销售,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同时带动本地农旅项目发展。  

“童谣尤塘”留住浓浓乡愁

采访中,笔者一直在疑惑:该村实施项目为何取名“童谣尤塘”呢?该项目设计师倪伟铭说,东海民俗文化历史悠久,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而他正是通过民谣传唱了解了东海源远流长的福文化,得知在长期的发展演变中,该县逐渐形成了“福如东海”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寄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东海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福文化逐渐成为一种时尚与追求。“也正因为此,在与村领导交流沟通后,我们在尤塘农民公园内重点打造了民谣雕塑文化长廊,重点突出‘福如东海’中的‘福’文化,提升村庄文化内涵,也留住浓浓乡愁。”

如今,园内已栽种上了多样化的绿植,与民谣、童谣有关的景观小品也在加紧建设中。“‘童谣尤塘’项目是我乡重点打造的集休闲、养生、观光、民俗为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也是我乡三产融合产业模式的初次尝试,它已逐渐成为我乡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典型样板。”该乡党委书记马向群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