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建立健康档案大数据 今年市中小学视力筛查启动

【连网】(记者 赵阳 通讯员 武强刚 王霞)根据《连云港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实现“在2019年的基础上学生视力降低0.5至1个百分点”的工作目标,本学期开学后,市教育局对疫情期间学生视力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了学生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大数据。

在市教育局组织下,市青少年视力防控指导中心(市眼科医院)派出专业医务人员,依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小学生屈光不正筛查规范》,对市直属学校、云台山景区、徐圩新区、开发区以及连云区超过8万名在校生进行了视力检查和屈光检测,整个筛查过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要求执行,切实保障受检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同时市教育局在本次筛查工作中率先启用了先进的现场数据采集系统,避免了后期各学校繁复耗时的录入工作。

视力筛查工作结束后,学生和家长将收到视力筛查结果报告,学校将收到每名学生视力健康电子档案。根据档案,各学校可以进一步强化学生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的管理和应用,根据学生视力健康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学生近视的具体措施,将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纳入学校管理、教师管理和班级管理考核内容,根据学生视力筛查结果开展视力分级分段管理,建立班级管理台账,跟踪学生视力变化。

学生和家长也将收到视力筛查结果报告,在筛查中,发现视力异常的学生进行提醒教育,并及时告知家长,带学生到专业眼科医疗机构检查,明确诊断并及时采取措施矫治,纳入规范眼健康管理,持续干预、随访。市眼科医院在本次筛查中派出约40名医护人员分成2个工作组同时进校开展工作。

通过开展学生视力筛查和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工作,可以加强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将全面掌握学生视力情况基础数据,形成学生视力监测网络体系,为我市开展综合性干预措施和学校考核评议提供依据,力争实现到2023年学校学生总体近视率在2019年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的工作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