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可以请专家鉴宝,观看民间收藏展,了解我市的历史文化 市博物馆多项活动邀您打卡

【连网】 (记 者 武娜 通讯员 赵旭 张晶)“看我这花瓶是康熙年代的吗?”“帮我看看这块玉,是真的吗?”市民拿着自己手中的“珍宝”纷纷请专家鉴定。5月18日上午,市博物馆内举办鉴宝活动,陆续有市民带着自己的“珍宝”给专家鉴赏,专家一个上午共鉴定了近百件“珍宝”。本次鉴宝活动是“博物馆日”活动之一,通过这次鉴宝活动,不仅可以让市民更加了解博物馆,还可以通过鉴宝、观看民间收藏展等活动了解我市的历史文化和文物知识。

近百件“珍宝”亮真身

18日上午9点钟,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带着“珍宝”请专家鉴定,纪达凯、陈锦生、朱伟三位专家给各位藏友答疑解惑,针对藏品的真伪、时代、质地、工艺等方面进行讲解,耐心解答藏友的疑问,并与收藏者交流经验。

上午9点50分,一名藏友带来了两把三四十厘米长的青铜剑,经过专家仔细鉴定,这把青铜剑属于春秋晚期,至少有2000年的历史,相比我市出土的文物保存更加完好,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活动进行到10点30分,现场依然人气火爆,不少市民拿着自己的珍藏品前来鉴定。在鉴宝现场,最多的“宝贝”当属瓷器和玉。“每年博物馆都会定期举办鉴宝活动,给我市一批收藏爱好者提供了交流的机会。他们在工作之余收藏了很多东西,既娱乐身心又增加知识。”市博物馆原副馆长、文物鉴定专家纪达凯说。一上午的时间,专家就对近百件藏品进行了现场鉴定。经过认真甄别,藏友带来的藏品中大多是真品,但也有少部分是后仿的赝品。

去年接待观众18万人次

“近年来,市博物馆不断丰富服务供给、拓展社会职能,已日益发展成为展示传播港城形象的文化名片、服务公众培育文化自信的公民课堂,市博物馆的参观人次、临时展览和社教活动数量也是逐年递增。在参观的人群中,15岁以下与60岁以上观众所占比例明显增大;职业方面,也从较单一的学校、机关单位观众较多到企业、商业、服务业、社会人员增多,甚至有很多市民,时不时就来博物馆度过闲暇的时光。”市博物馆副馆长贾庆华说。据统计,去年,市博物馆全年免费开放312天,共接待海内外观众18万人次,其中青少年近6万人次,旅行团队5万余人次,本地市民较往年有所增加,有5万余人次,开展流动图片展进校园、社区、公园活动,累计观览人数近7万人次。

今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市博物馆的正常开放。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市博物馆秉承传播文化的使命,坚持“防控疫情不放松,文化服务不停步”,结合各种创新形式,运用新媒体矩阵,不断推出“不可思议的寻宝———连博云游物语”等特色项目,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线服务。

假日邀您打卡网红博物馆

除了鉴宝活动,市博物馆还有“小小讲解员招募”“志愿者招募”“不可思议的寻宝———连博云游物语”“千年文脉 朐海遗珍———海州张庄古墓葬群阶段性考古出土文物流动图片展”等五大主题活动,馆内有“尹湾汉墓简牍陈列”“千古之谜———凌惠平陈列”“西游记文陈列”“彦涵美术作品陈列”“历史文物精品陈列”“碑林景观陈列”等六项主题展览,邀请市民前来打卡。

18日上午,市民冯如玉前来博物馆“打卡”,在出示了健康码后,逐一参观了博物馆的展览项目,她高兴地说:“博物馆本身就担负着存续历史遗产、传承文明传统的社会责任,只有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博物馆,才能达到让更多人分享文化遗产的目的。也许参观者不是历史学家,不懂文物收藏,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市民,但是到这里,看到、听到这些文物诉说的故事,真的增强了爱家乡的情感。”

据悉,由于参观者逐渐增多,为了文物和参观者的人身安全,博物馆也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除了增加馆内参观者分流的速度,还增加了志愿者的数量,市民可放心打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