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全市司法部门“四项” 机制推进“扫黑除恶”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花文明)笔者昨日从市司法局获悉,全市司法行政部门加强执业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律师事务所共办理了361人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的辩护代理,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司法行政部门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涉黑涉恶线索摸底排查、特殊群体管控、案件辩护代理、基层依法治理“四项”机制,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建设年”的深入开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司法行政部门加强对律师参与涉黑涉恶辩护代理和法律援助的业务指导,严格执行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请示报告、集体研究和检查督导制度。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重点帮教对象管控,省司法厅挂牌督办的两名在逃社区矫正对象全部抓回送监,对刑释解戒重点帮教对象认真落实教育措施。同时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猴娃说法”微信公众号、“法润港城”网等,在全市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司法行政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

据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司法行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矛盾纠纷调处中可能存在涉黑涉恶情况、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重点人员、律师执业、公证“五不准”和基层法治建设情况的排查力度。在社区矫正、刑满释放和后续照管对象中开展新一轮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活动,通过走访调查、谈心谈话活动进一步拓展线索来源。

对有涉黑涉恶背景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在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后一律作为重点人员,加强后续管控帮教照管。对新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严格落实排查管控机制。严格执行涉黑涉恶刑释人员刑满释放“必接必送”制度,落实刑释安置帮教对象教育帮扶管控工作,加强特殊人群管控。

在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方面,司法行政部门进一步强化律师辩护代理案件指导,加强涉黑涉恶案件的研究分析,通过业务培训、案例研讨等,及时风险提示。同时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公证执业“五不准”、依法仲裁和司法鉴定“双严”要求,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利用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合法形式掩盖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工作者贴近群众优势,配合全市非法金融、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

全市司法行政部门还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涉黑涉恶基层依法治理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制度建设。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促进行业执法规范。加强对疫情后合同履约、劳资关系、企业债务等方面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防止矛盾纠纷被黑恶势力插手利用。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深化“法律六进”和“谁执法谁普法”等制度,加强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动态管理,切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