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石梁河库区2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2019年累计脱贫4.13万人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孙国利 傅本龙)“真想不到晚年还能住进这样宽敞、漂亮的小别墅。俺家11口人,以前住在小房子里,现在日子真好。”近日,东海县石梁河镇小南辰村村民英昌士一家人高兴地搬进了新落成的新型农村社区。甩掉了穷帽子,住上了新房子,石梁河库区居民这几年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该区累计脱贫4.13万人、2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退出,片区关键性工程全部建成达效,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为我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石梁河水库地区是全省六大重点帮扶片区之一,地处我市西北部,涉及东海县、赣榆区共6个乡镇、158个行政村,人口38.5万。“石梁河库区是我市脱贫攻坚的重点和焦点,脱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市扶贫办副主任王洪波介绍,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库区建档立卡户增收、巩固提升省定经济薄弱村脱贫成果和不断改善库区发展条件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库区整体帮扶工作力度,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仅2019年,我市就在石梁河库区投入帮扶资金7.9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49个。

扶贫先扶志,产业助脱贫。为了有效带动和辐射低收入户、经济薄弱村增收脱贫,我市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开展“春风行动”,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百余场,帮助低收入农户就业1万余人次,创建扶贫车间28个,建成扶贫资产247个,到村到户直接收益2200.19万元。村民们从城头镇稻虾混养基地建设、黑林镇温室大棚等一大批产业项目中获得分红收益。

鉴于石梁河库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现状,我市加大对上资金争取和各类财政资金、帮扶资金整合投入力度,加快库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居民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走在南辰新型农村社区,白墙灰瓦的小别墅整齐划一,382户村民已入住一期工程。“社区全部建成后可满足约700户、3000余人实现集中居住。配套道路、供电、给排水、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提供教育、医疗、养老、体育、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石梁河镇党委书记魏伟介绍,他们将以南辰新型社区为样板向全镇区推广,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努力让农民群众住得好、过得好。

据悉,“十三五”以来,石梁河库区新建改建53条国省干线公路,移民避险解困项目整体安置农户750户,新建大地花海、鸿禹山庄、帕蒂亚葡萄采摘园、西石沟林果采摘园等一批休闲旅游扶贫基地。农村低保也提高至每人每月580元。

“2019年我市已完成‘十三五’扶贫开发目标任务,但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库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王洪波介绍,今年,我市将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精准防止返贫”总体工作目标,以石梁河水库片区作为主战场,加大防贫监测对象救助,狠抓乡镇扶贫产业园建设,筑好精准防贫“拦水坝”,砌好增收“蓄水池”,有效防止返贫、持续巩固现有脱贫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