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马镇两个村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连网】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两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赣榆区赣马镇黑坡村、西官庄村同时在第一批入选,成功获批“国家森林乡村”称号。国家森林乡村是指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

近年来,赣榆区赣马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不断地探索走出特色发展之路,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乡村目标要求,牢牢把握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乡村重要契机,广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家园,先后涌现出黑坡村和西官庄村两个先行村。

黑坡村为了开展国家森林乡村创建,成立了村创建森林乡村领导小组,同时邀请南京林业大学作了全村建设规划和绿化规划。该村投入500余万元,进行村庄绿化,种植风景绿化树木20000余株,实现村庄绿化95%以上,实现庭院绿化100%。坚持以特色农业为着力点,打造占地2800亩的柳树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1500亩黄金梨种植基地、1300亩的苗木精品园。黑坡村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生态文明示范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文明村”“连云港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西官庄村主要经济产业为种植猕猴桃,拥有猕猴桃园150亩,苗圃培育基地500亩。该村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绿家园、美乡村、奔小康”三位一体发展思路,以乡村绿化建设为首要任务,在村庄外围营造林带,利用村内空置地,设计微型绿地,规格稍大的场地铺上草皮。在农民休闲广场空闲处,营造微型森林公园。零星空地见缝插针式栽植桂花、海棠、茶花、月季花、栀子花等,起到插绿点缀之效,增进村内美化。西官庄村先后获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2017年“环境整治先进示范村”“市绿化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王泽祥 仲随军 王从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