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出炉 各县区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覆盖

【连网】(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姜伟 李江)为扎实推进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日前,市城市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联合下发《连云港市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2020年,各县区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覆盖,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农村垃圾分类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县区按照《连云港市城乡统筹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运行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合理配置村庄垃圾收集设施、清扫工具、收集车辆等设施设备。拆除原有的水泥结构的垃圾池,原有的铁皮垃圾收集箱等其他垃圾处理设施一律停用。每个乡镇至少建有一个垃圾中转站,并按规定配置垃圾收集设施、清扫工具和收集车辆,配备必要的转运车辆及设备。

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治理,还需培养广大村民的环保意识,树牢生态文明理念。各县区要建立稳定的村庄保洁队伍,明确保洁员责任,合理配置保洁员;要加强对保洁队伍的管理,确保村域范围内无陈年垃圾,无垃圾乱堆乱放;要制定并严格执行镇村保洁制度,明确垃圾清扫、收运的范围、频次、效果等要求;要建立设施设备定期检查维护制度和操作人员、保洁员培训制度。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等方式,发动村民清理门前屋后垃圾,配合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定期组织村民对村庄卫生进行集中治理。

因地制宜、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势在必行。各县区应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管理工作,优化农村垃圾转运路线,使用密闭转运车辆运输,避免抛洒滴漏,实现压缩站无积存垃圾,日产日清;保障垃圾无害化处理终端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全量接纳农村生活垃圾,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县区要采取外运、应急处理等方式妥善解决好垃圾无害化处理问题。处理能力不足的县区要加快终端处理能力建设,按时保质完成垃圾焚烧厂、应急填埋场建设。2020年12月底,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