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港城人”守护平安海州甘当“基层一兵”

【连网】(关宁 倪中硕 海公宣)“我是一名‘新港城人’,当好基层一兵,拜人民群众为师,与大家并肩战斗,共同守护平安海州。”这是江苏省公安厅赴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挂职锻炼的副局长张弛念叨的一句话。

仅仅半年时间,他即用自己的忠诚奉献和真学实干,也拉近了省公安厅机关干部与基层民警间的距离,单位领导、普通民警、辖区群众都说:“这位挂职局长‘很亲民’。”

挺在战“疫”第一线

2020年1月,刚上任不久的张弛,迎来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他“秒速”进入战时状态。大年三十当天,他身先士卒、主动出击,带领一线民警深入朝阳、贾圩以及宁海工业园等居民密集、企业集中的区域,登门入户对接防控工作,攻克防控难点,从严落实“四包一”等防控措施。

体温检测、信息核查、现场隔离……他每天都要忙到凌晨5时许,把各项紧急处置工作安排落实到位,回到办公室眯了一会儿,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他始终挺在一线、坚守阵地,解决各查控点遇到的突发情况,共组织核查风险人员4700余人,检查中小旅馆、出租房屋、沿街门店、用工企业400家次,查控关停娱乐场所64家,带领民警侦办各类涉疫案件22起。

全力以赴抓治安护平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扎实稳固的基础工作,公安高质量发展就是空中楼阁。”张弛始终把基层基础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里。

为了加强全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他经常到协管单位和联系点派出所调研,总结成功经验,查找问题短板,共商改进措施,先后参与制定出台了《全区公安机关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全区公安机关“1、3、5分钟”快速响应工作规范》《海州公安分局公共场所管理工作规范》等一系列文件规范。2019年,全区实现了警情、发案的“双下降”,海州公安分局荣获“2019年度海州区级机关综合考核一等奖”。

群租房整治启动后,张弛几乎每天都深入老旧居民区明察暗访,与出租房主、租住户、网格员、社区民警广泛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制定了《全区公安机关群租房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汇编了租赁房屋违法行为案由及处罚法律依据,有力推动了群租房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

真心实意帮群众解难题

作为从事治安工作的副局长,张弛经常对社区民警说:“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跟你有多亲。民警只有常串门,群众才把你当成自己人。”

他到任半年多的时间里,经常往社区群众家里跑,真心实意地帮辖区百姓解决了不少疑难问题,光是调处多年难解的“硬疙瘩”纠纷就有40多件。一来二去,辖区居民渐渐熟悉了这位“亲民”警官。

在一次下社区走访时,张弛了解到某小区两户人家因邻里之间小事闹得不可开交,派出所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调解都无果而终。为了化解两家的矛盾,他多次面对面做两家人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地调处,直至两家矛盾坚冰融化,握手言和。

“真情付出,汗洒海州;有苦不怕苦,知难不畏难。”他把自己的满腔忠诚与干劲倾注于心爱的公安事业,把自己的一片诚心奉献给了第二“故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