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三强化+两结合 驼峰公共空间治理“开花结果”

【连网】东海县驼峰乡以“三强化两结合”的方式,把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等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精准发力,着力改变乡村环境,增加集体收入,让群众受益。

强化宣传,营造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氛围。驼峰乡主动出击,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向百姓宣传公共空间治理的意义,并出动宣传车,悬挂各类宣传标语、横幅,绘制主题文化墙,散发《致全乡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等,目前已悬挂横幅300余条,张贴标语5000余张,开展法律咨询85场次,引导广大干群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公共空间治理活动。

强化精准发力,推进农村公共空间依法治理。为了把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抓细抓实,驼峰乡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公共空间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破少数人垄断享用公共资源的格局,对长期侵占公共空间资源拒不交回、不缴款的,成立由派出所、司法所等组成的调解队伍,有效、及时调解治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为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提供法律支撑。

“我觉得公共空间治理非常得民心顺民意,把公共空间整理出来,种上花草树木,生活环境变美好了,住着也舒服。”该乡麦南村村民周从厂说。

强化机制,确保公共空间治理规范运作。为把工作落到实处,驼峰乡成立了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工作合力,制定了详细的公共空间实施方案,实行挂图作战,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乡纪委实现动态督查,对工作没有起色、重视程度不够的村及时通报批评,严肃查处乡村干部以权谋私、侵占贪污等违规违纪行为,确保工作顺利展开。截至目前,已清理完善各类承包合同700余份,其中清理出不规范合同 120份,清理被无偿占用的集体土地619.6亩。

把公共空间治理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相结合。驼峰乡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集中整治辖区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占沟渠路道等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街容街貌提升等各项任务,解决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努力提升人居环境的档次和品位,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把公共空间治理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驼峰乡把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做公共空间、公共收益的守护人,扎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和党群关系,通过开展治理工作,提高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分析、研判和政策把握能力。(李保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