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将全面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姜建)笔者昨日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完成公共机构节能目标任务,近日,我市下发《连云港市公共机构2020年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就2020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目标、落实措施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要点提出,要确保完成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水资源消费,分别比“十二五”末下降不低于11%、10%和16%的“十三五”目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的交卷之年。做好今年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公共机构将以能源资源降耗增效为目标,以创建节能示范单位为主线,弘扬生态文化,注重示范引领,狠抓工作落实,推进高质发展。

在深化创建活动方面,今年我市将全面启动“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动员各创建单位对照标准、查找问题,制定落实创建措施,年内确保20%以上县级机关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标准。进一步深化“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等创建工作,同时加大创建力度,注重示范引领,并适时召开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确保年内全市不少于2家单位申报创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单位”、不低于5家单位创建为“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进一步加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力度,以“提供专项资金,免费实施水平衡测试”为切入点,全面促进节水管理和节水型器具推广使用,确保年内80%以上县级机关和50%以上事业单位创建为县级以上“节水型单位”,不低于2家单位申报创建“江苏省节水型单位”。

在实施技术改造方面,我市将加大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力度,引导公共机构利用先进科技成果降耗增效。在今年,我市将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积极探索运用市场机制新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同时,要求各县区、各单位积极配合城建等职能部门实施公共机构能效提升工程,推动公共机构既有建筑大中修改造时,对建筑围护结构和供热、照明、动力、电梯等重点用能系统设备,以及食堂、数据中心等重点用能区域实施节能改造,确保年内各县区节能技改不低于2.5万平方米。

此外,我市将持续抓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在今年,将组织对垃圾分类强制到位的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教育、卫健系统开展“回头看”活动,查找问题,迅速整改;积极倡导和推动公共机构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带头取消一次性活动标牌,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促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和循环利用,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