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八旬老人利用废旧物品搞创造

cw13a11k

王新祜和他做的收音机

【连网】  (记者 侍敏)为了让退休后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为了自己晚年身体健康,不给儿女们增加负担,海州84岁老人王新祜热衷于利用身边的废旧物品搞创造,旧电风扇、月饼盒、旧算盘,甚至连螃蟹壳、芒果核等物品在他的一双巧手下,也变成了发电机、收音机、显微镜、大挂钟、小闹钟等机械产品或装饰品、小摆件,而他也在发明创造中获得了快乐和成就感。

来到王新祜的“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各种款式、大小不一的钟表,有的是木质的摆钟,有的是塑料壳的闹钟,还有铁盒做的大挂钟。“这些钟表都是我用废旧月饼盒、饼干盒做的。”84岁的王新祜虽然已是满头白发,但平时热衷动脑又动手,明显比同龄人显得更加精神。当记者对他会自制各种钟表表示惊叹时,他笑着说,“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机械,玩机械的顶点就是会修表呀。”的确,相比他曾经自制过各种收音机、留声机、显微镜、发电机,做几个小闹钟简直是小菜一碟。

年轻时的王新祜就喜欢摆弄各种机械产品,那时,他还在银行系统上班。“那个时候工业产品都很贵,买不起,就自己做呗。”老人颇为自豪地说,“我做过各种各样的收音机,第一台还是矿石收音机,用矿石做检波器,当时只能收到本市的台,后来又做半导体收音机,从三管机一直做到七管机,光竖天线就拉了十来米,不过选台也多,短波中波有十几个呢。”说着他还搬出了自己的得意之作。“这台就是七管半导体收音机,是我1963年做的,能收到十几个台,现在还能用。”记者看到,在这台古老的木质外壳收音机上,还贴有王新祜和妻子当年的照片,老人羞涩又颇为伤感地说,“老伴对我的爱好很支持,不过她两年前走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退休后的王新祜更加热衷利用身边的废旧物品来搞些发明和创造,他认为,人老了,更要多动脑多动手,这样才不会早早地患上帕金森和阿尔茨海默病。“我就是想通过多动脑多动手,让自己的晚年身体健康,这样才不拖累儿女,这也是我动手的初衷。”

这不,虽然一个人独居,但王新祜老人并不感到孤单寂寞,他总是能将身边的废旧物品充分利用起来,如用旧风扇头做台发电机、用乌龟壳做条小帆船、用芒果核做几个小鸟摆件、用咸菜罐做一盏台灯、用旧算盘和铁皮边的角料做一整套兵器架……“你看这台显微镜也是我做的,平时我会用它来观察花粉。”王新祜说,一般花的花粉都像小麦粒,只有牵牛花的花粉看起来像冠状病毒;他还用两块磁铁做了一个“磁悬浮”;70岁那年又亲手画了一张“家乡示意图”;71岁时根据自己的回忆,用旧木盒、废纸片等做了一套缩小版的“王家老宅”……他一边回忆,一边告诉记者说,“那时候,石棚山下的王庄只有十几户人家,每一家每一户在哪个位置,我都能记清楚,现在,那里至少都有几百户人家了。”

“略具四时所乐,不争一日之长”,王新祜“工作室”一侧的墙面上,就挂着他的座右铭。当然,他也是这么做的,每天写写画画,拍拍照片,收集身边的废旧物品,利用自己的年轻时积累的物理知识,做些小发明、小创造,沉浸在简单的快乐当中,不仅锻炼了身体,也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