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药企恒瑞向韩国企业转让免疫药物开发权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陈为)近日,笔者从市开发区恒瑞医药获悉,恒瑞医药与韩国CrystalGenomics 公司(简称CG公司)签署协议,以8775万美元交易总额将PD-1单克隆抗体卡瑞利珠项目许可给CG公司,同时获得CG公司的销售分成,CG公司将获得卡瑞利珠单抗在韩国的独家临床开发、注册和市场销售的权利。这是港城药企首次向韩国转让免疫药物开发权,也开创了国内药企免疫药物向韩国国际化转让的先河。

据了解,韩国CrystalGenomics 公司于2000年成立,总部位于韩国京畿道,是处于商业化阶段的生物医药公司,拥有基于结构的药物发现平台,专注于发现、开发、商业化治疗炎症、肿瘤及感染疾病的创新药物,有多个临床前及临床阶段的具有竞争力的创新项目。作为韩国知名的创新药研发、获批及保险报销的生物科技公司,该企业将通过此次合作,获得卡瑞利珠单抗在韩国进行所有人类疾病的研发和销售权利。

此次转让的药物为卡瑞利珠单抗。该药物是恒瑞医药自主研发并具有知识产权的人源化PD-1单克隆抗体,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免疫治疗创新药,已于2019年5月获批上市,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2020年3月,获批用于治疗晚期肝细胞癌。恒瑞医药负责研发的副总经理张连山表示,卡瑞利珠单抗能够与PD-1特异性结合,阻断PD-1与其配体的相互作用,使得T细胞恢复针对肿瘤免疫应答,达到治疗肿瘤的效果。目前,除已获批适应症外,晚期食管鳞癌、晚期或转移性非鳞癌非小细胞肺癌等 2个新适应症已申报上市并被纳入优先审评。恒瑞医药正在中国开展评估卡瑞利珠单抗单药或联合不同的治疗手段的25项研究。2019年4月,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阿帕替尼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III期临床研究已在美国、俄罗斯、比利时、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波兰和中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123家中心同步开展。

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处处长周梦玲表示,此次合作是恒瑞医药创新药国际化进程的又一次突破性进展,将进一步提升恒瑞创新品牌和海外业绩。近年来,港城企业通过共同开发,将一批创新药物推向海外市场。与此同时,港城企业也积极地引入全球知名公司的创新产品进行中国市场开发。连云港医药创新正在从自主创新为主转向以自主创新为主、联合创新为辅的新时代。港城企业也融入迈入全球创新链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