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近五成电动车死亡事故源自头部损伤 6月1日起骑电动车也须戴头盔

【连网】(记 者 武 娜 通讯员 骆守强) “您好,安全头盔可以有效保护您的头部,请您务必正确佩戴头盔。”昨天上午,在苍梧路与郁洲路交叉口,交警海州一大队副大队长汪源正在对一名外卖骑手普及骑车戴头盔的重要性。昨天,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2019年以来,全市涉及电动车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33.72%,在这些事故数字中,近五成是驾驶员不戴头盔造成死亡。

近五成电动车事故不戴头盔

造成死亡

“驾驶人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现象长期以来一直较为突出,电动车发现事故时,往往是头部先向前撞击和跌落,而头部又是不堪一击的要害部位,如果不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死亡率要高出很多。”市交警支队政工大队长任翊说。

据交警部门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涉及电动车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33.72%。而电动车死亡事故中,因头部损伤造成死亡的占电动车死亡总数的48.09%。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大幅降低。

任翊表示,骑行头盔可以大部分地吸收撞击力,起到缓冲和减震的保护效果,可以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不戴头盔的头部损伤率是戴头盔的2.5倍,不戴头盔引发的致命伤是戴头盔的1.5倍。

骑电动车戴头盔的人仅占少数

11日上午,港城朝阳路上车流不息,其中包括不少电动车。记者看见,不少电动车驾驶员未能自觉佩戴头盔出行。上午10点钟,在朝阳路与郁洲路交叉口,一名未戴头盔的女子正驾驶电动车在等红灯,她表示,自己刚得知骑电动车要戴头盔的规定,但是电动车行驶速度慢,戴头盔感觉不方便。

随后记者采访多名电动车驾驶员,多数人表示知道骑车出行要佩戴头盔,但由于疏忽忘记佩戴或头盔易被盗等原因才没有佩戴。“以前出行都会戴头盔,但天气逐渐热起来,戴头盔觉得闷就放弃了。”市民高程说,她十分赞成戴头盔的行为,她也将去购买头盔,做好出行防护工作。

随后记者走访市区多个路段,情况与朝阳路上大同小异,骑电动车主动戴头盔的人仅占少数。“针对电动车驾驶员佩戴头盔的行为,近段时间我们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普及,但目前效果不理想,电动车驾驶员依旧没有佩戴头盔的习惯。”任翊说道,许多交通事故中,颅脑损伤是致死的重要原因,其中驾驶员未使用安全头盔在颅脑损伤致死事故中占很大的比例,希望通过近期的宣传,能提高市民佩戴头盔的自觉性。

6月1日起对电动车佩戴头盔行为

实施全面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切实增强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交警部门表示,自2020年6月1日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对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实施全面管理。

“我们积极倡导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对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对其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任翊说,对于快递、外卖等依赖电动自行车配送的企业、行业,骑手驾驶电动自行车须模范佩戴安全头盔。

此外,交警部门还鼓励保险公司、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等企业,采取免费赠送等惠民方式赠送发放安全头盔。党政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应当积极做出表率,引导所属人员驾乘电动自行车自觉模范佩戴安全头盔,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