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区圆桌会议】老旧小区停车难题如何破解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袁蕾)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小区车位成了稀缺资源,停车难成了很多车主绕不开的难题。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因为建设时根本没有想到若干年后汽车会成为居民日常代步工具,导致小区车位缺失严重,有的老旧小区甚至根本就没有规划车位。面对这样的困境,很多地方也都在尝试解决方法:在小区门口慢车道或是小区道路上划车位、将绿化带移除改建成停车场……但这样做也引发了新的矛盾。5月6日下午,一场以“老旧小区停车难题怎么破”的圆桌会议在海州幸南社区召开,来看看居民都是怎么说的。

居民观点一慢车道规划车位安全隐患多

李金华住在海州江化街附近的“二农”大院里,这是一个年代久远的老旧小区,没有规划停车位,居民的私家车都是见缝插针停放。几年前,江化街路边被规划了5个停车位,不少车主很开心地将车停放在车位里,不过李金华认为,路边划车位停车不仅容易造成交通堵塞,还影响公共安全。“江化街是一条老街,本来就不宽敞,仅够两辆车行驶,一边划了车位后,双行道就变成单行道了,经常造成交通堵塞。”李金华说,“因为私家车停在了路边,还会遮挡视线,一旦有行人或非机动车从车头前突然出来准备过马路,而路上又有车辆经过时,驾驶员一个不小心就会发生车祸。”

对于有的小区在小区内的道路上规划停车位,李金华同样认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为小区内的道路本来也不宽敞,再加上有的车主会在车位上安装地锁,影响交通不说,晚上还容易绊倒老人和孩子。

居民观点二毁绿改建停车场不可取

对于有些小区将绿化带移除后改建成停车场,家住海州二院宿舍的王燕也认为不可取,因为绝大多数老年人退休后都喜欢养花弄草,小区如果有几个小花园、小花坛,不仅美化环境,大家没事还可以去赏赏花,围着花坛聊聊天、健健身,肯定不能为了停车将小区的花花草草都移除了呀。

“我们小区就有19个小花坛,当初也有人提议把小花坛都规划成停车位,很多人不同意,虽然这些花坛里的确有些杂草,但也有种了多年的白果树、柿子树、石榴树,把这些老树都移除了不是太可惜了嘛。”王燕说,后来,社区听取了绝大多数居民的意见,保留了这些老树,并将花坛里的杂草清理干净后又种上红叶石楠、茶花等绿植和花卉。现在,居民们非常爱护这些花花草草,没事就浇浇水、修修枝,如今,这19个小花坛给小区增色不少。

居民观点三车位改建是雪中送炭绿化环境只是锦上添花

当然也有不同的观点,相佩琴就表示,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加,停车位已经成为居民生活中的“必需品”,因此,老旧小区改建、扩建车位解决居民停车难题相当于“雪中送炭”,而绿化环境只能是“锦上添花”。这二者相比,当然要先满足居民对于车位的需求后,再考虑对小区的环境进行绿化。相佩琴居住的电讯器材厂宿舍也是一个老旧小区,根本没有规划停车位,私家车也都是见缝插针地停放在路牙石上,这样不仅影响交通,还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安全隐患。她认为,老旧小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规划车位,尽量先解决居民的停车难题,再考虑环境绿化。

和她有一样观点的还有陈宽兰。“我们德邦小区的做法就很好,原来小区里虽然有不少花坛,但因为没有物业管理,花坛里杂草丛生,不仅没有花团锦簇,还成了藏污纳垢的地方,有的居民还在花坛里养鸡、种菜。”陈宽兰说,一到了夏天,花坛的杂草里蚊虫横生,让一楼的居民苦不堪言。近年来,私家车越来越多,很多居民都同意将居民楼之间的花坛移除改建成停车场,后来,就由居民提出申请,社区牵头,将花坛都清理掉并改建成了停车场。目前,改建的停车场能停放将近100辆私家车,很好地解决了德邦小区的停车难题。

陈宽兰还说,“其实我们小区也不是将小花坛移除就了事的,在建停车场的同时,还见缝插针地栽了不少树木,这样一来,绿化也有了,停车的地方也有了,等树长大了,还可以给车和居民们提供阴凉地呢。”

社区说法与共建单位共享停车位

对于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幸南社区主任夏丽云有自己的看法。她表示,老旧小区里居住的居民年龄层次不一,他们对于车位到底如何规划的想法也不同。“有车的年轻人急需解决停车难题,而没有车的老年人则喜欢养花弄草,所以在规划车位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征求大家的意见,然后在规划的时候也是要最大限度地保留绿化,让扩建车位和保留绿化二者相结合,既满足大家的停车需求,又能保证小区一定的绿化率,给居民生活锦上添花。”夏丽云说,“在小区内的道路上或是慢车道规划车位,我们也会考虑安全和交通的问题。”比如江化街的那五个车位,本来规划的是临时停车位,方便居民临时停车,但因为那条道路的确不太宽敞,而且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在江化街道路重新改建后车位便不再规划了。

老旧小区里的资源毕竟有限,而且对于移除绿化改建车位,居民的意见也不一定统一,所以夏丽云认为,不妨学习大城市,与小区周边的企事业单位、大型商场超市等共享停车资源。“如周末万达广场客流量大,而隔壁政务审批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人则相对较少,政务服务中心的停车场大门便为市民敞开,很好地缓解了万达广场的停车难题。”夏丽云说,“我们也可以和老旧小区附近有停车场的企事业单位、大型商超等组成共建单位,在晚上下班后,共建单位停车场有空位时,居民的车辆便可以停放,但第二天上班之前必须要开走,这样一来,不就能解决一部分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题了吗?”不过,这种共享停车资源的方法是建立在大家都要守信的前提下的,对于停车困难的车主,如果有场地愿意为他们解燃眉之急,他们更应该遵守相关约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