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小伙冯凯伦 为“长五B”贡献才智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5月8日13时49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试验取得圆满成功。“长五B”顺利升空的背后,凝聚着众多科研人员的心血。其中,来自东海县90后小伙冯凯伦担负着液氢加注指挥员的重任。

燃料加注,是发射任务的关键过程。文昌发射场火箭使用的燃料是液氢、液氧和航天煤油。液氢的沸点是零下253℃,易燃易爆易挥发,危险性极强,对岗位操作手和指挥员的要求极高。

“整个系统很庞大,指挥员需要有很强的统筹协调和抗压能力,在面对突发紧急情况时,才能沉着冷静,灵活处置。”在连线采访中,冯凯伦介绍。

虽说这是第二次担任指挥员,但在加注前,冯凯伦既兴奋又紧张。加注指挥间的大屏幕上,信息流转,银屏闪动,3D加注显示画面里,液氢汩汩流入火箭贮箱……大流量加注后,经过2个小时的排放及补加,冯凯伦再次指挥液氢射前补加。发射前6分钟,冯凯伦下达“氢加注好”口令,液氢加注圆满完成。

“能够以指挥员的身份参加任务,我觉得很荣幸!任务成功是我‘成人礼’的最好见证!”冯凯伦说,任务成功后,他要回老家东海,给已经领证半年的妻子补上婚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