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企业创新起跑“加速度”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科)近日,笔者来到位于海州区的正大天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虽然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但是正大天晴研发平台内的研发活动已经恢复如常,一批在研项目稳步推进。正大天晴总裁王善春表示,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正大天晴已经在南京和连云港建设了两个分院,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新型肝病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晶型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苏省抗病毒靶向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0~12%。研发团队配备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设备及分析仪器,可承担从项目评估立项、新药筛选、原料药及制剂工艺研究到质量标准制定、临床研究、注册报批等全过程的新药研究工作。目前,研究院在研项目250多项,涉及肝病、肿瘤、呼吸、感染、心脑血管等疾病领域。

正大天晴是港城企业主动建设研发平台、聚集创新人才、汇聚创新技术的一个缩影。2019年,我市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规范开展研发活动,推进“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数”考核指标实现争先进位。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比从31.15%提高至39.46%,排名从全省第13位提高至第11位,增幅8.31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2。该项指标权重3分,我市得分2.51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市科技局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处长杨全介绍,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通过一系列的创新活动,激活企业的发展动力,增强市场竞争力。

4月23日,一场特殊的服务活动在我市启动。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20多名高校院所的专家将深入到百余家港城企业中,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创新研发。杨全介绍,疫情下,港城一批中小企业遇到了发展难题。为此,我市组织高校院所的专家深入企业内,帮助企业恢复科研生产秩序,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让港城企业尽快通过创新实现“脱困”,从而转危为机,加速奔跑。不仅如此,我市还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科研项目和经费归集管理专家,赴企业宣政策、促合作,开展针对性辅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研发活动管理制度,让创新成为港城企业战疫秘方。

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市场占有率中国第一、全球第二;首创全球行业单轴卷绕24饼卷绕机成套设备;创造了24位改36位独到的纺丝成套解决方案;行业标准牵头制定单位……天明机械集团纺织机械板块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增长,代表了港城一批企业创新成长的路径。天明机械集团董事长卢明立表示,创业20年,天明机械的纺机板块从研制替代进口的氨纶零部件起步,逐步由跟随国外技术到全速超越,稳固了国内市场的绝对领导地位。今年一季度以来,天明纺机承接的业务订单量猛增,目前现有在手订单已经饱和,所有项目都在加快生产。

杨全表示,今年我市还将以培育研发活动从“0”到“1”企业为目标,以规上工业企业为主要对象,叠加科技政策宣贯、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产学研对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技术转移转化等科技服务措施,支持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研发活动,努力提高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比重,力争本年度达到45%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