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建设启动

【连网】  (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邹平洋 为规范社区康复服务,提高社区康复服务能力,就近就便为残疾群众提供基本康复服务,近日,市残联联合市卫健委、市民政局专门出台《连云港市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改造提升实施方案》,优选3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残疾人之家作为改造提升对象,全面启动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建设。

社区康复是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我市残疾人康复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按照国家和省级要求,今年4月底,市残联、市卫健委和市民政局三部门将社区康复点建设纳入基层康复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并结合我市实际和区域特点,在全市优选出33家工作有一定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残疾人之家作为改造提升对象。“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各县区对照相关要求,指导示范点落实场地设施、配备康复器材、培训和调配康复技术人员、完善康复服务流程、规范康复服务档案、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康复服务。”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次打造的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需依托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残疾人之家”等各类服务阵地,整合社区康复资源,探索引入志愿者服务组织,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需配备至少1名经过专业培训的社区康复协调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家庭医生签约、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形式组建社区康复服务专业人才队伍;有环境安全、交通便利的康复训练和医疗场所;有基本康复训练器材和常用辅助器具及康复宣传材料;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台账资料。

在服务功能方面,示范点应向社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成年持证残疾人提供康复需求和服务状况调查,基本医疗卫生、健康知识宣教以及集中健康康复指导、入户康复护理指导、入户随访等个性化服务,并配合做好残疾人的辅具适配和转介服务。到今年年底,改造提升的社区康复示范点要完成社区残疾人建档率100%,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100%,重度残疾人入户巡诊率100%,残疾人基本辅具服务率100%,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不低于90%,娱乐、运动康复每月不少于1次,康复知识宣传每季度不少于1次,确保残疾人康复服务满意度不低于9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