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县深入打造 “灌河清风”廉政文化品牌

【连网】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刘青 龚建飞) “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公则生廉,廉则生威”……走进灌南县李集镇新民村,随处可见此类廉政格言。在廉政文化长廊里,不仅有村干部的廉政故事,还有村民们自己动手剪的廉政剪纸。这个今年刚被评为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的新民村,用润物无声的方式将廉洁元素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之中。

近年来,灌南县纪委监委着眼于一体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深入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优良家规家风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打造“灌河清风”廉政文化品牌,为形成“不想腐”的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文化支撑。

灌南县纪委监委以“灌河清风”廉政文化品牌为引领,充分挖掘当地的廉洁元素,结合地域特色,整合当地资源,在全社会培养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比如坚持“一村一特色”“一行业一亮点”,整合现有文化设施,新建、改造廉政文化示范点,构建完善的廉政文化教育体系。目前,已建成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5处,省级廉政旅游专线参观点1处,省级廉政教育基地1处,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28处,市级廉政教育基地1处。

“党中央狠打老虎不手软,我们对嗡嗡苍蝇也一起拍……”在由县纪委监委举办的廉政文艺专场演出中,廉政小戏《精准扶贫假不得》借助淮海戏将廉政故事搬上舞台,让大家在品味传统戏曲淮海戏艺术的同时,深刻感受到廉洁的重要性,颇受观众好评。据悉,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县还不断发挥基层文化队伍的作用,深入挖掘淮海戏、快板、剪纸等灌南特色文化资源,发挥民间艺术团体作用,创作一批廉政题材的文艺作品,先后推出《原来如此》《迟到的家书》《拽耳朵》《精准扶贫假不得》等反腐题材文艺作品,在全县11个乡镇及村(居)巡回演出,在全社会播种“廉洁种子”。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章程……”在灌南县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县人民英雄纪念馆,经常能见到一批又一批党员面对庄严的党旗郑重宣誓。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红色廉政文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将红色元素与廉政基因紧密结合,将县人民英雄纪念馆打造成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同时深入挖掘惠浴宇、周惠、吴书等灌南本地红色革命人物的勤政廉政事迹,从中提炼传统文化精华,丰富廉政文化内涵。

此外,灌南县充分利用二郎神文化中的孝廉文化资源,在二郎神文化遗迹公园打造孝廉文化展馆,建成集忠孝文化、廉政文化于一体的孝廉文化展馆,集中展示孝子、贤臣、廉吏的历史形象,使参观者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孝廉理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