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律师业完善法律服务护航法治港城建设

【连网】  (□ 史卫平 张莹)用手机扫码下载软件就可以登录“互联网律师事务所”直接跟律师交流,积极引进全国有影响力的大所到我市设立分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律师行业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拓展与规范、服务与管理并举,在加强队伍建设、推动行业发展等方面亮点纷呈。目前,全市已有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律所)69个,执业律师从2017年底的660名到2019年底的907名,人数增长达37.4%,律师万人比达2.1。

“这个互联网律师事务所确实好用。我们平常碰到一些法律问题很难第一时间找到律师,通过这个平台,用手机扫二维码下载软件后,就可以直接跟律师视频交流,真是太方便了。”灌南县百禄镇高湖村村民高月书由于个人财产问题一直想找个律师咨询,近日通过广场宣传,得知灌南县司法局正在推广网上律师APP,赶紧下载安装了一个。为解决县域律师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灌南在全国首创“互联网律师事务所”,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信息技术搭建,按照本地优先、省内补充、全国支撑的服务供给机制,为群众提供均等、及时、精准、高效的互联网法律服务。

此外,市司法局积极引导市直较大律所到县域设立分所,落实市律协领导挂钩帮扶县域律师业发展制度,完善律师公共法律服务、法律顾问、一村一顾问等工作制度,逐步壮大县域律师队伍规模,促进县域律师深耕细作。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后,通过开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案件咨询等形式,引导基层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通过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接触到更多当事人,有效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影响力,为业务开展打下良好基层,这是双向互赢。”在海州区锦屏镇坐班的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薇表示。同时,律师通过“法润民生群”“普法直播间”等形式为基层群众提供线上咨询服务,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充分肯定。近期,市司法局借助海州区司法局互联网直播平台“普法直播间”特别推出“4.8司法日之律师大咖公益直播活动”,邀请港城律师曹立志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焦点问题进行深入解析与破局,干货满满。实时参与直播人数最多达1.2万人,网友纷纷为此次活动点赞。

为开阔法律服务视野,我市加大引进和培育力度,积极引进全国有影响力的律所到我市设立分所。2019年2月11日,经省司法厅批准,北京市盈科(连云港)律师事务所正式成立。该所是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在中国大陆成立的第55家分所,全球第170家分支机构,为连云港律师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我市还积极推出具有特色的优质项目,创新服务“中华药港”成立民营企业公司律师事务部,全力打造港城律所特色品牌。

“为加快推进连云港市律师业发展,我们专门出台了具有港城特色的律师业发展三年规划,从2018年始至2020年,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律师队伍突破千人、执业环境不断优化、管理制度逐步健全,相信我市律师工作会再上新台阶。”市司法局副局长刘红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