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七大公园将变身健康主题公园

【连网】   (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朱晓岩 陈杰) 连日来,位于海州区西盐河东岸的樱花园着手对绿地园路实施改造,以打造更好的市民健康步道,并将增添运动器材和健康知识宣传铭牌。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包含樱花园在内的市区7大综合性公园均将增加健康步道和体育运动器材等便民设施。此举旨在巩固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成果,夯实文明城市、健康城市建设基础,最大限度营造全民健康生活氛围。相关配套工程将于7月底全部完工。

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我市将大力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实践,积极推动提档升级现有的健康主题公园,市住建部门积极谋划并推进相关配套工程规划与建设,海州区、连云区、市开发区、徐圩新区将各改造提升一个健康主题公园,相关计划很快得到落实。目前,海州主城区的苍梧绿园、郁洲公园,以及徐圩新区云湖公园的健康主题公园的提档升级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其中,苍梧绿园主园路已通过“白改黑”改造,建成了标准的健康步道,5月1日起,邻近市民已开始在绿园的健康步道上休闲健身,笔者现场还看到少量彩色沥青园路。由于沥青园路路面相较水泥(砌块)路面更软一些,能够较好地保护入园市民的足部和踝关节,也给参与休闲健身者以更好的健身体验。

郁洲公园健康步道正在建设中,相应配套健康标识牌也在紧张安装中,但园路优化改造基本不影响公园休闲健身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徐圩新区的云湖公园改造,是在原有该园健康步道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完善运动功能,目前徐圩新区已投入300万元,建成了环云湖自行车道3.5公里,并增设健康标识牌25处,下一步将继续增设健身器材及健康主题宣传栏,从而丰富园内健康元素配置。按照要求,健康主题公园内的健康步道将设置健康知识宣传牌,提示行走米数及行走步数,宣传“三减三健”,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戒烟戒酒等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广大市民用科学的方法、正确的方式健身,从而做到“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

除上述4个城市公园外,赣榆区的青口生态园、市开发区的创智绿园和连云区的北固山生态公园,也将于近期启动健康主题公园提档升级,并于7月底前完成全部配套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和健康步道的建成,不仅将提升我市城市功能品位,方便居民休闲健身,还能从相应宣传栏中获取更多的健康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将健康知识融入生活,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健康教育氛围。目前,全市拥有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近30座,这些公园园林绿化景观建设优良,休闲健身设施配套也较为齐全,健康主题公园建设已是大势所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