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束上“青丝带” 幸福生活来 ——“全国美丽乡村路”大桅尖路掠影

【连网】(崔于婷)春末夏初雨后的海上云台山,云山雾绕,空气清新,景色宜人。从高空俯视,大桅尖路穿梭在青松翠柳中若隐若现,曲折回环,犹如一条镶嵌着红边、点缀着黄线的青色彩带,灵动地跳跃在山谷间,给海上云台山束上了一条美丽的丝带。

gb08A3c

徜徉在蜿蜒回环的盘山公路上,可以尽情眺望领略山海相依的绝美风光,同时观赏山、海、岛、港、城五位一体的美妙风光。途经漫山红叶的枫树湾、清香淡雅的云雾茶庄、法相庄严的法起寺、禅意盎然的悟道庵、匹练悬空的船山飞瀑、海天一色的二桅尖,“春品茶、夏观海、秋赏叶、冬看雪”。也可以坐上游览车,轻松愉快地体验“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感受移步换景,领略险峰的无限风光。

海上云台山优美的自然环境,特色鲜明的人文资源,造就了独特的大桅尖路。大桅尖路是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连接外界的主要通道,经陶云线直接连通S73云台山隧道高速出入口。道路始建于2000年, 2017年连云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实施提档升级改造建设,以双车道四级公路为基础,实现全线沥青路面贯通,同步实施品质、绿化、安防、服务等工程,于2018年完工。升级后的大桅尖路起于宿城街道,沿海上云台山盘山绕行,途经夏庄、高庄、宝山、大竹园4个村庄,终于连云民国老街,全长18.7公里,双向两车道,技术等级四级,一般路段路面宽6米,路基宽6.5米,局部设置慢行步道,路基宽度8.5米。

大桅尖路穿过云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道路沿线有着丰富多样的森林植被,还有众多云雾茶园,可谓有山有水、有花有茶。建设过程中以保护自然环境为原则,线形依地形地貌布设,设施融合沿线环境,因地制宜、美观环保,充分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对于山体、山体植被、大型树木等,减少开挖与伐木,注意保留山体和树木现状,避免破坏自然景观。部分弯道路段采用红色沥青路面,颜色活泼自然,不仅可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还为道路环境增添了别样色彩;人行慢行系统同样采用彩色沥青,用树根障碍柱与行车道分离,边侧护栏采用树干纹路样式,与周边山地树林环境融合。沿线厕所等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人员、资金也配置到位。

大桅尖路线路布设以沿线村民出行、茶园生产运输等需求为基础,兼顾海上云台山、连云老街等景点串联需求,既满足了沿线及连云老街近万名群众的交通出行需求,又满足旅游与产业发展需求,还带动了沿线乡村民宿和茶庄、茶叶、山核桃、云雾茶等农林特色产业以及旅游服务业发展,当地村民的人均收入大幅提升。以大桅尖路为主要架构的海上云台山景区拥有“城中景、港边园、海上山、景融村”四大空间组合优势,又因其极富“山水画、田园诗、梦幻情”的意境,成为现实中的世外桃源、云腾仙径。其所在的宿城街道荣获“中国十佳漫游地”、“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名乡”、“江苏省生态乡镇”等诸多省市区级荣誉称号。

大桅尖路不仅在连云港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在江苏全省也具有极大影响力。2019年,大桅尖路获评“全国美丽乡村路”,最近,又入选省交通运输厅推介的江苏“最美农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登山看海、游览参观,开启了海上云台山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我市打造旅游城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