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超时每12小时收0.5元 快递柜调整收费你买账吗?

【连网】(徐誉宁 张杰 王济菲  文/图)如今,快递已走进千家万户,智能快递柜也陆续“落户”各个小区及写字楼。但经常“买买买”的市民最近发现,以前可以跳过“打赏”环节的丰巢快递柜,如今开始收费了,普通会员12小时内免费保管包裹,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节假日期间不计费……面对此问题,很多市民并不买账,他们认为超过12小时就收费,时间过短;但也有市民表示,可以理解收费的问题,毕竟企业运营也需要成本。业内人士则表示,虽然有些用户短期内难以接受快递柜收费模式,但快递柜收费将来会是一种趋势,而且收费也有利于避免资源浪费以及企业服务质量的提升。

微信截图_20200507101342

丰巢快递柜开始收保管费

“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笔者在市区某小区内的丰巢快递柜前看到,很多市民正在柜前取快件,存放没有超过12小时的市民可以直接取走,而超时的市民王女士则掏出手机扫码付费0.5元。她告诉笔者,关于丰巢快递柜收费的问题,她之前在新闻上了解过,但是没想到落地实施这么快。她感慨“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于收费的问题,她一时还不太习惯,她认为虽然收取的保管费不多,但她以后会尽量在规定时间内取回快递。

昨日,笔者在丰巢科技公司官网看到,在其首页幻灯片上显示具体收费如下:普通用户可以免费保管用户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节假日期间不计费;会员用户,月卡每月5元,季卡每季12元,有效期内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且享受丰巢寄件折扣优惠及品牌联合权益。

笔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所有品牌的快递柜总量在1600多组,而丰巢快递柜的数量在600组到800组之间,占据的比重相对较大。此前,速递易已经开始对超过24小时的快件收取一定的保管费。而丰巢在用户取完快递包裹后,会跳出一个赞赏的二维码,但点击下方的按键可以跳过,实际上就是可以免保管费。因此,丰巢快递柜一直是快递小哥使用频率相对较高的快递柜。

市民有怨言 快递员亦委屈

最近,很多市民感慨最后一个免费快递柜也要收费了,那么,大家是否买账?市民李洁告诉笔者,虽然保管费很少,但是对于她这样依赖网购的人来说,这个收费标准让她难以接受。理由是一方面超过12小时就要收费,对于早出晚归的上班族来说,时间过于短暂。其次,对于她这样平均每天都要收到5个以上快件的人来说,如果超时的话,意味着每天都要额外负担一笔保管费,长期积累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采访中,不少市民的观点和李洁一致。他们表示,虽然按照规定快递员应该征求他们同意才能将包裹放入快递柜,但是实际上很多快递员会省略这一步骤,把快件直接放入快递柜。这样一来,大家就要被迫去快递柜拿取,超时就要付费。

当然,对于市民的抱怨,快递员也很委屈。从事6年快递员工作的王女士表示,将包裹放入快递柜实属无奈之举。因为特别是在工作日,很多市民上班不在家,送到家里没人接收,只能放入快递柜。而且将消费者的包裹放入快递柜,快递员也要付费。正常情况下,快递员派送一件快件只赚1元钱左右,而快递柜的保管费还要扣掉几角钱。而有时候很多消费者不及时去拿快件或者联系不上,快递员还要将包裹取出来再重新放进去,这样一来,他们的成本就会加大。

专家:用户会接受收费模式但需要时间

“其实,任何服务收费是可以理解的,只是从不收费到收费的模式,用户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张杰介绍,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虽然短期内可能不太接受收费的模式,但是总体来看,几毛钱到几元钱的保管费大家基本都能承受。退一步讲,就算很多市民对丰巢快递柜收费不买账,但是这不是一道“必答题”,而是一道“选择题”。因为用户还可以有很多种选择,比如市民可以在不超时的情况下取回快件,也可以要求快递员在方便的时候送上门,还有目前很多小区都有存放点,这些方式都可以避免消费者“买单”。

张杰表示,相对于普通用户,丰巢快递柜收费或许会增加快递小哥的人工支出,但丰巢快递柜收费同时也可以避免资源的浪费,过去不收费时,有些市民长期不去取件的情况也是存在的。因此,张杰提醒市民,如果有条件要尽早取件,避免收费的同时,也不占用公共资源。

此外,张杰认为,未来的快递末端服务将是综合性发展路径,因此,快递柜企业的核心问题不在于收费,而在于服务内容和质量,不断提高用户体验,让用户觉得这钱花得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