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2019年度综合考核“成绩单”出炉

【连网】(张龙文) 近日,我市各被考核单位“一把手”陆续收到两份特殊的“成绩单”,一份是所承担省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一份是市考核指标得分情况,各地各部门对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一目了然。

2019年,我市首次开展年度综合考核,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狠抓“三项机制”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关键性、基础性工作,是统领工作的“总抓手”。这场年度“大考”,融合了发展高质量和党建高质量,建立了覆盖县区、板块、部门、园区、镇街的考核监测评价体系,通过把各类考核统筹起来,把各项考核结果运用贯通起来,考出加速度、激发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催生正效应,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多考”合一,精准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

考核是“指挥棒”,也是“风向标”。综合考核就是通过指标设置引导各级各部门“做什么”“怎么做”,以可操作、可衡量、可检验的具体要求,引导各地各部门精准制导、集中发力。

综合考核立足“多考”变“一考”,把各个领域的考核项目、内容梳理归并,出台了“1+7”政策文件和若干管理制度文件。即:1个实施办法,作为年度考核的操作指南,管具体、管操作;7个实施方案,明确考核指标和计分细则,具体有县区(功能板块)推动高质量发展、县区(功能板块)党的建设、市级机关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市级机关单位党的建设、省级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乡镇(街道)高质量发展、满意度评价等。 

“在指标设置上,我们围绕省年度综合考核工作要求,结合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核心要素和短板弱项科学设置指标,坚持对标对表、上下贯通、重点突出、导向鲜明。同时紧扣全市总体发展目标,兼顾各县区(功能板块)、各部门不同定位和发展特色,既体现发展的系统性、普遍性要求,又鼓励扬优展长、创新发展。”市考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方面,紧贴形势任务,紧扣发展导向。比如,指标体系全面向上对标,对县区(功能板块)的考核指标涵盖了全部省考核指标以及大部分省监测指标。突出发展重点,考核重心向“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小康建设及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倾斜,自主设置了产业投入和提质增效类指标,并赋予较高权重。对市级机关单位,侧重于考核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管理工作和创新创优情况,同时将考核结果与省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挂钩,实行指标牵头部门、主要职能部门、配合职能部门同奖惩,有力推动了各单位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责任落实。对省级开发园区,突出经济发展主阵地作用,经济类指标数量和分值权重均超过70%,设置了“产业投入”、“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等体现高质发展、创新发展的指标。

另一方面,更加精准科学,引导差异发展。结合各地区的资源禀赋和特色条件,设置了部分个性考核指标,鼓励各地培育特色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精准锁定各地高质量发展靶向。比如,东海县突出硅产业发展,灌云县突出纺织产业培育,灌南县突出光电和食品产业发展,赣榆区突出机电装备产业和海洋经济发展,海州区突出医药、装备产业及城市经济发展,连云区突出全域旅游特点,市开发区突出工业主战场定位,徐圩新区突出服务重大项目建设,高新区突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云台山景区突出旅游发展定位。

效应叠加,彰显“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我市的综合考核融合了发展高质量与党建高质量,以“内容标准化、评议具体化、考核刚性化”为原则,构建科学合理、系统完备的党建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共进。

“我们采用‘乘数计分法’,把党的建设成效考核得分作为关键系数,通过年度综合考核,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评价高质量发展成效,帮助各地各单位发现不足、明确短板,靶向整改、总结提升,推动形成发展高质量和党建高质量的叠加效应,真正使考核效用最大化。”市委党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建是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重要保障。综合排名靠前,不光要发展得好,党建也要抓好。笔者注意到,在这次综合考核中,无论是县区(功能板块)还是相关部门,进入第一等次方阵的,党建得分都较高。

统筹推进,传递压力责任激励担当作为

首次“统考”获得亮眼的成绩单,得益于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统筹推进考核工作,有效传递压力激励担当。

“在实行综合考核的全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省市考核指标任务落实,推动考核指标进位;市委常委会9月份以来一月一研究,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半月一调度,有力推动考核指标进位;各级‘一把手’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强化沟通协调,这些都为我市考核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市考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考核工作的牵头单位,市考核办积极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完善考核体系,密切跟踪分析,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督办落实,统筹推进面上各项工作;市委党建办、市发改、统计等考核牵头部门建立考核指标月报制度,开展半年评估,主动做好省、市相关指标的信息收集,及时督促预警,有力推动了考核任务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各责任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担负起指标推进主体责任,紧盯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主动作为、协同作战,形成指标推进的强大合力。

为了将责任传导到位,从考核方式、考核内容到指标体系、评价办法,都严格对标,并实行挂钩奖惩,既确保了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重点工作在我市落地落实,又推动了各县区、各单位更好地对标落实,压实了责任、形成了合力。

导向鲜明,强化结果运用推动高质发展

综合考核只是手段,目的在于运用考核“指挥棒”效应,引导各地各单位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不断深化对“六个高质量”和“党建高质量”的思想认识,一方面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与干部选用、表彰奖励挂钩,另一方面发挥反向鞭策作用,鼓励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主动对标找差,补短板强弱项。

“综合考核的最终目的是推动高质发展。我们将考事和考人相统一,将单位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等次挂钩,实现组织绩效和个人政绩的有机统一。”市考核办相关负责人说。

一年的实践显示,考核的“指挥棒”效应明显。我市在全省年度综合考核中列第八位,被评为第二等次,获得了全省唯一的综合争先进位奖,圆满实现了市委提出的“争先进位、打好翻身仗”的目标。赣榆区、灌南县、东海县在全省监测排名较上一年度均实现大幅进位,分别前进28、28、20位,灌云前进6位。

以灌南县为例,该县紧扣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八大突破部署要求,以综合考核“新体系”引领高质量发展“新航向”,2019年市综合考评中40个高质量发展共性指标中有32个位列三县第一。全年引进超亿元项目41个,40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快速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创成全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回望2019,全市1300亿元产业投资全面形成了大抓项目的强劲态势;高铁、航道、新机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自贸试验片区成功获批推动对外开放全方位深化;“三大攻坚战”、50件民生实事等一批重点工作有力推进……在“指挥棒”效应下,港城正驶入高质发展的快车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