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春华:难得休息一天 好好陪家人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江荣)5月1日一大早,李春华就起床了,他要去菜场买菜,给家人做午餐。“难得我今天在家,答应女儿要给她做喜欢吃的菜。”

李春华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也是我市援黄石医疗队队长,他和同事们在黄石市阳新县工作了近50天,回来结束隔离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这个五一节对大多数人来说有5天假,但李春华只有5月1日这一天有闲暇。“1号到3号医院放3天假,但是2号我有专家门诊,还有新冠肺炎专家组值班,3号要查房,就今天能休息,哪都不想去,就想好好陪陪家人。”

买菜回来后,李春华就开始张罗着做饭了。一家三口的午餐并不算繁琐,他却很享受这个过程。“女儿爱吃鱼,我要做个清蒸鳜鱼,再炒个藕片。平常我比较忙,家里主要靠妻子。所以只要休息,我都会主动做家务,让妻子休息一下。”他笑着说。

李春华女儿安琪今年上初二,面临期中考试,所以这个假期对她来说并不轻松,复习迎考是主要任务。下午,李春华打算给女儿辅导功课,主要是数学、物理和生物。

“疫情期间,学校专门安排老师给她辅导功课,我们很感激。毕竟马上就要上初三了,学习还是要抓紧的。因为工作性质,我很少能长时间陪女儿。从小她就知道爸爸一直忙。去黄石前,我因为接触患者曾经在家自我隔离两周,那是自女儿出生后我陪伴她最长的时间。她特别懂事,我去黄石支援后,她还专门给我写信,说自己会好好学习,让我不要担心。对我来说,她就是天使。”

一天的时间过得很快。当夜幕降临,大部分人还沉浸在假期的欢乐中时,李春华已经开始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做这一行,习惯了加班和值班。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我们学医人的誓言,也是职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