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5G来袭 港城如何承接机遇

□ 周莹 连工信

【连网】  近日,我市公布了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对我市5G发展进行了部署。当前,全国5G建设风起云涌,连云港如何抢抓这次机遇呢?

5G智慧园区建设加速

2019年9月16日,徐圩新区连云港石化产业园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就共同建设5G网络及智慧园区信息化建设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合作将利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赋能园区安全、管理、经营和服务环节,打造管理数据化、应急主动化、设备智能化、服务精准化的新型智慧园区。

经过几个月的建设,徐圩新区的5G园区建设情况如何?昨日,笔者来到徐圩新区,了解5G技术是如何帮助化工园区改变管控方式。徐圩新区石化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已经与中国电信连云港公司、华为公司共同在石化基地内搭建了一个5G+AI的管控系统。借助于无人机在5G网络覆盖区域内巡视,视频信号实时回传到智慧系统。这种安全环保巡检无人机缓解了园区安全环保巡查人员不足的问题,降低了园区监管成本,提高了监管效率,同时解决应急指挥的问题。目前,该方案已经入选了省工信厅发布的全省首批5G创新应用优秀案例。”

其实,5G网络运用不仅在大园区,在企业的小园区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连云港医药产业发达,但是因为行业的生产工艺、GMP制度等因素制约,企业生产数据长期处于不集中、无法实现有效生产调度管理等问题。为了帮助港城药企解决整个问题,中国移动连云港公司为港城药企豪森药业搭建了5G智慧园区。该系统不仅帮助企业建立生产网,而且帮助企业解决了洁净区通信的问题。未来,参观人可以借助5G网络,实现洁净区“云”参观,避免过去繁琐的参观程序。

5G已经在远程医疗、远程控制、视频办公、智能管理等方面展现出强大的能力,但其实垂直领域的应用需要进行系统化的整合,才能发挥出智慧生态的超能力,产业园区就是最好的载体。随着5G在港城园区、企业园区运用,港城园区管理将更加规范。业内人士表示,在“港城制造”向“港城智造”转型过程中,大量产业园区都正处在升级改造的关键时刻。产业园区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5G技术的到来正如“久旱逢甘霖”。在5G技术的加持下,有望大大提升产业园区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也会提高整个产业园区的生产效率和研发能力。

作为一个新兴事物,智慧园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如何实现园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园区与园区的安全、可靠的互联互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相关的园区做好顶层设计,综合利用物联网、BIM+GIS、可视化等技术,创新园区“全要素、全过程、可视化、智慧化”的模式,对园区内的人、物、环境、事件进行统一管理,将各类子应用系统接入,对各类数据进行抽取、汇聚和存储,构建园区三维模型,实现基于三维模型的可视化展现、协同管理、决策支持等。简单地说,通过5G,园区的管理者可以了解整个园区土地、企业和公共设施情况。在这样的一张网监控下,公共设施的短板将一目了然,从而让整个园区更加安全可靠。

智慧生活让我们更加安全

当有些人的认知还停留在“5G下载电影速度快”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开始运用5G来管理城市了。目前,中国联通已经与东海县城管局建立了5G+行政执法。通过监控城市建设中大型运输车行驶过程中的行为,对车体不洁、超载、洒落、乱倾倒等违规行为进行监控,并通过综合管理平台进行汇总,及时将违规行为报警,就近分发至执法人员,从而对违规车辆和车主进行行政处罚。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入二期,执法人员将依托手中的5G手机,让平台直接分配工作到执法人员,减少了人为分配工作的环节。

不仅如此,我市智慧校园建设也已经开启。中国联通连云港公司帮助灌云中专筹建智慧校园大系统。用一组数字最能说明这个系统厉害程度,它可以利用5G信号的低时延、大带宽、广连接特性,将灌云中专的50个智能路灯、500个智能烟感、300个智能广播喇叭顺利连接系统,实现校园广播声音同步、火情警报及时传递、路灯照明感应灵敏。

复旦大学教授宋梁表示,未来10年是5G商用和5G应用逐步演化到6G时代的过程。我们国家人口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未来经过大规模城镇化之后,城市中现有的诸如交通、环境等问题会更加凸显。用智能化方法建设城市或许是解决目前城市发展面临问题的一个较好方法。根据场景的智能化服务来设计一些创新性的用户体验,把5G和AI用好,将为未来的人类提供更好的生活方式。

最近,很多港城市民上班的时候遇到的热能成像系统也是用的5G技术。地铁站、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因为人流量大,依靠传统人工测温效率低,反而容易导致排队形成人群集中,不利于疫情防控;同时,防疫人员测温时,近距离接触潜在疑似病患也增加了防疫人员的风险。5G+热成像人体测温这种解决方案不仅简便、非接触、快速通行,还在一定时间内减少重复检测,提高筛查效率,降低工作人员风险。另外,凭借5G大带宽特性,可将视频及相应数据实时快速传送到大屏或城市应急指挥云平台进行数据记录和监测,通过云端大数据管理,一旦发生群体性感染事件可以“追溯”。

智慧生活需要系统化思维

今天被5G赋能的智慧生活正在加快推进,但是也带来新的问题。首先是基站建设的问题。面向智慧城市的5G网络是连接整个城市系统无线传感器的网络,比之4G需要更高密度的基建布局。目前的5G技术支持小单元基建,不用辛苦搭高塔了。5G“基建”模块将被密集的放置在路灯、建筑物的侧面、电线杆等地方,实现全面覆盖。对于企业而言,需要协调利益方,优化成本结构。

TM Forum高级总监徐俊杰认为,一流的智慧城市建设需要高标准的数字基础设施,而建设高标准数字基础设施的关键是需要确保这些基础设施之间互联互通、消除数字鸿沟,便于城市管理、决策和产业发展。这就需要有一整套标准的城市运营流程和开放的接口来约束、规范整个建设过程。

业内人士表示,发展一个新兴的事物之前,应该对其配套的法律法规进行完善。新的事物的确会有好的优点,但是往往也代表着法律的空白。例如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公共摄像头的日益增多,各种家庭摄像头也在增多。伴随的是隐私的泄露问题。所以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应该加大对网络黑客的惩罚力度和打击力度。一个健康的合理的5G生活,必须是城市建设和法律完善同步才对,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