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五一”期间 志愿服务不停歇

□ 伏广进   孙冬妍  鲍彦然

【连网】  今年是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决胜年”。为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我市高新区将创建文明城市与志愿服务相结合,通过志愿者身体力行的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创文活动中来,让文明和谐之风在辖区劲吹。

“五一”假期第四天,郁洲街道联合辖区“仁义联盟”志愿者服务队及淮海社区工作人员等数十人,来到万达广场开展“小蜜蜂”公共秩序维护活动。当天上午,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如一只只勤劳的小蜜蜂,在车流和人群中忙碌着,大家或疏导交通,或捡拾路面和绿化带内的垃圾,或督促来往的行人将车辆停放整齐,并提示市民佩戴口罩做好防疫。“虽然很辛苦,但是因为我们的付出,市民的出行更加文明,城区的交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整洁,一切都是值得的。”志愿者张薇薇告诉笔者。

当天上午,在高新区郁洲街道海连新天小区西门,几块垃圾分类宣传展板依次摆开,来自高新区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与郁洲街道的志愿者们放弃假日休息,对前来咨询的居民进行一一解答。“通过志愿者的宣传普及,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了解垃圾分类,并参与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来。”据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田勇介绍,目前高新区共设置智能分类回收箱187台,注册用户已达38901户。

“垃圾分类需要每个家庭、每位居民的参与,为了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我们每周都会联合街道志愿者到辖区各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高新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朱晓洁介绍。在她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当天上午,家住海连新天小区的陈大爷将家里积攒的纸箱、牛奶盒等垃圾投放到小区可回收垃圾箱内后,通过手机扫码操作,老人有了第一笔积分。“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我已经熟悉了操作流程。垃圾分类能保护环境,也能造福后代,以后我会带领全家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陈大爷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