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五一”小长假 聚焦港城120小时“加速度”

【连网】  编者按:磨难压不垮,奋进正当时。

面对疫情冲击造成的下行压力,面对夺取“双胜利”的艰巨任务,复工复产以来,530万连云港人自觉担当,全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迈新步,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透过“五一”小长假这120个小时的速记,我们一起感受这座城市奋力争取双胜利的“加速度”。

■ 项目建设现场热力四射

□ 周莹 赵进 孙冬妍

一夜之间,夏天扑面而来。和“五一”前期的气温相辉映,热力四射的项目建设场景让人感受着这座城市升腾的力量。

1日上午,市开发区慧智光学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的生产场景。笔者严格按照工地管控要求进行了测温,并佩戴安全帽进入施工现场。站在工地二道门位置,可以看到整个厂区已经进入到全面建设的阶段:1号、2号、3号三栋厂房的雏形已经搭建完成,绿色的安全网和三脚架内,整个建筑的灰色墙体已现;4号、5号、6号厂房的建设也在加快,黄色的脚手架已经安装到二层。

“5号厂房是这个项目中规模最大的厂房,其中主生产线有200多米,是整个项目最重要的设备。”项目负责人范丽芳介绍,预计6月份,1号、2号、3号厂房将进入到内装阶段,其它厂房也将快速推进。预计本年度,所有厂房、办公楼、宿舍楼都将封顶内装。作为省重点项目,慧智光学非常重视企业安全管控。

“我们现场已经进入到建设的高峰,目前每天工人达到800多人,施工管理的难度也在加大。”慧智光学现场总监商鸣森表示,“为此,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现场管理,并邀请市安全生产专家库对项目施工安全进行检查,力争施工生产安全措施到位。”

同样火热的项目建设现场也分布在其它各县区。5日上午,笔者来到连云港高新区华邑酒店建设现场。作为全市重要园区经济配套设施,该项目将建设五星级酒店。笔者在项目现场总负责胡纪云的陪同下,了解项目建设情况。

“我们刚刚开工不到两个月,目前正在做整个项目的地下室。”胡纪云带着笔者来到酒店主建筑区查看项目进展情况。在地下室位置,脚手架林立,灰色的水泥地面已经勾勒出了一个巨大的地下室雏形。“我们目前正在做度假别墅和主建筑的地下室。整个工程预计本月底将完成。”胡纪云表示,虽然工程进度受疫情影响,但他们通过倒排工期等方式,力争消除影响,保质保量推进项目整体建设进度。

■ 旅游项目建设向前进

□ 徐黎一  仲浩  宋歌

“五一”是施工黄金期,也是旅游的黄金假日。为了让游客游玩和工程施工两不误,连云区文旅部门提前做好了周密部署,停掉了部分影响旅游休闲的建设工程,但景区信息化、绿化提升等工程“五一”期间加班加点进行中。

1日午后,在连岛大堤口,十多名工人正在进行绿化施工。今年是连岛冲刺5A景区的关键之年,连云区围绕服务游客、提升景区环境制定了岛内绿化的提升方案,将在大堤入口片区、环岛路南线、大沙湾入口片区、孔雀园景区、苏马湾住宿区台地景观、苏马湾东大门片区等处进行景观提升工程。

“你们看,这边是游客进入景区的入口,虽然是中心景观可是植被偏少,通过这次的提升工程我们增加了很多草皮,还有大量的黑松加大绿量形成景观。”现场负责人卢锦源介绍。在连岛大沙湾景点入口处,也有不少工人正在栽种法桐。“约莫2到3年的时间,这里将形成一大片绿荫,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休闲度假之处。”卢锦源畅想道。

2日下午3时许,孔雀沟景区景观桥项目的现场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钢筋绑扎、模板支护、路基平整、灌注桩浇筑……虽然多工序同步进行,可现场依旧是有条不紊,像现代化的制造车间。为了确保6月中旬整个桥梁主体部分完工,现场施工人员放弃了休假,奋战在建设一线。

孔雀沟景观桥是大花果山景区“一环五线”中悟空大道延伸段最重要的工程之一。项目起点位于孔雀沟停车场,向西北方向沿着老路布线,在到达孔雀湖位置时架设2座景观桥,道路终点接入悟空大道,路线全长721米。

“项目建成后,与现有的悟空大道相连接,将进一步完善大花果山景区的路网结构,提升孔雀沟景区整体形象,大大增强游客游览体验度。”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建设效益,工程项目经理沈建军早早就来到了现场,因为“五一”假期正是工程进行的关键节点,包括挡土墙砌筑、钢筋夯压顶、排水沟砌筑等近十余个子工程同步进行中,“在现场盯着,心里才有底。”沈建军说。

■ 家门口小游园里植树忙

□ 李耀华 王雅萱 张翔

历经5天的连续紧张施工,海州江化路小游园总算大功告成。自5月1日起,笔者持续关注这个小游园的绿化建设。这里原本工程渣土成堆,地表高低不平且通信电缆裸露,精巧的设计,让这块屡次被占用的绿地重现生机。

1日9时许,笔者来到江化路与秦东门大街交接处,但见此处规划待建小游园颇为杂乱。历经大半天的忙碌,施工场地才被清理出一半的样子。看着简易规划图纸,老工人孙宜成开始张罗游园北侧低矮挡墙施工,沿着邻近小区外被硬化的水泥地边界开挖;狭长的中间地段,则有工人清理出窄窄的园路。

“小游园是从4月30日开建的,面积不过六七百平方米,但绿化苗木种植、园路设计和休闲设施配置,一个都不能少。”游园项目建设负责人马军说,“我们早就有意恢复这里的绿地,但之前附近楼盘开发商总想占用,现在总算理顺了关系。”

3日上午,笔者再次前往游园施工现场时,发现这里早已改变了模样,原本杂乱的现场已变得井井有条。北侧低矮的挡墙颇有创意,一条稍显弯曲的树干状的小园路横贯游园东西两端,南北向“短促”的小园路成了“树干”的侧枝,给人眼前一亮,而众多工人就在园路两侧的空地里栽植苗木。紫叶李、碧桃、枇杷等小乔木被一一栽植到预定位置,南天竹和小黄杨等灌木色块也逐渐成形,鸢尾草等地被植物也被工人们移植到了空白地带。

除此以外,另有工人忙于在南侧挖沟。

“这里地势不算高,必须清理出一道沟来,要不等到雨季出现积水就不太好了。”马军说,“出现积水不仅不利于绿化物的生长,也影响附近前来休闲健身的居民活动。小游园虽然小,但绿地建设必须考虑周全。你看,这里原本保留的法桐和栾树等都很高大,我们栽的都是下层苗木,总体看起来还是比较和谐的。”

4日清早的小雨很是应景,但雨量显然不能满足新栽苗木的需求。收拾齐备的游园小径两侧,有工人正忙于给新栽苗木浇水。曲折的园路、低矮的挡墙与乔灌草合理的搭配,早已组成了周边高楼间的微型生态休闲健身空间。

■ 脱贫致富路上奋力跑

□ 李慧 夏兴俭

1日上午,笔者来到位于灌云县伊山镇岗西村的康丽老年公寓,公寓负责人、69岁的蒲良美正在给入住的老人们整理床铺,脸上已丝毫看不到几年前的愁容。“我是去年底脱贫的,现在公寓的经营收入每年有6万元,加上二儿子打工收入,每年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足够我、儿子和孙女生活开销了。”

岗西村会计许贯春是蒲良美的帮扶责任人,他告诉笔者,蒲良美家庭特殊,是一个因病致贫的典型。2015年纳入低收入户库里时,丈夫因病去世已20年,她拉扯着两儿一女,生活很艰辛,大儿子病逝、女儿出嫁后,家里生活更是雪上加霜,镇定村干部张道毕和村干部一起有针对性地帮她家拟定了利用自家房院滚动式发展养老院的脱贫计划。

“这几年,镇、村干部没少帮我,没有他们,就没有我家的今天。”蒲良美说,就这样,由最初的一个、两个……如今入住养老院的老人已有28人,还雇用了4个家庭情况不好的村民作为管理人员。

假期,同样忙碌的还有曾经的省定经济薄弱村杨集镇潮河村贫困户们,他们有的在景区工作,有的在附近打零工。4日,笔者在潮河村的“农家乐”看到,村民怀学波以及妻子正在采摘园里忙碌。怀学波介绍,夫妻俩流转的土地原承包经营户大多是贫困户,村民将土地流转后,可获得每亩1000元租金,采摘园忙的时候再来打工,土地租金加上工资收入,让村民全部脱了贫。

在四队镇后腰村,第一个村办企业连云港绿田青湾空调净化设备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生产中,村支书杨绍朋开心地说:“这边是由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精准扶贫项目,不久前,江苏核电给我们村带来了460万订单合同。目前,村集体收入已经超过4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一个个勤劳的身影,在劳动节中挥洒着汗水;一片片生机盎然的土地,正孕育着丰收的硕果……漫步在灌云县多个村子,可看到贫困户们用自己辛勤的双手浇灌着致富的“花朵”。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灌云县在扶贫政策、帮扶队员及贫困户共同作用下,坚持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

■ 港口生产效率创新高

□ 王文 杨开林

5月1日上午9时许,连云港港一片繁忙。在新东方集装箱码头,3艘船舶一字排开正紧张地作业。港口通过优化班组,让5条作业线齐头并进,平均作业效率达到了30自然箱/小时,创今年效率新高。

新东方集装箱码头营运操作部运行中心班长朱立波介绍:“我们的等泊时间与去年同比降低了60%到70%,我们的无效作业时间降低了20%。”

笔者注意到,虽然是休假期间,但码头船舶依然处于饱满状态,一艘艘大型集装箱班轮作业如火如荼。夺高产、创佳绩成为港口职工心中自觉达成的默契。

在运行中心桥吊班,值班班长庄亮负责10台桥吊。爬上每一台桥吊,细心检查每一处角落,一趟巡检下来,2小时就过去了。“一天至少要查3趟,2万多步早就成为习惯。”庄亮说,从桥吊作业的进度、作业环节的安全,到桥吊运行情况,甚至操作司机的精神状态,林林总总都是他的“责任田”。安全生产大于天,这也是确保生产效率提高,助力复工复产的前提。

效率的提升在中哈物流基地船车直取现场同样得到了完美体现。1日上午11时许,一个个集装箱从外贸货轮上依次卸到车上,并快速短倒至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装车线,由中哈物流公司负责将其吊装到列车上。从船上卸下到装上火车,前后不到15分钟,集装箱过境效率提升了75%。

“今年是港口效率提升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效率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中哈物流公司总经理刘斌说。

不仅是港口生产,招商引资等领域也成为港口新的发力点。3日上午,在新云台码头,来自淮安的客商正在实地考察集装箱海河联运合作项目。“连云港至淮安的海河公共穿梭巴士项目有望近期启动,我们节假日也没有休息,与客商会谈具体方案的推进,争取尽快把公铁海河四位一体的联运模式从图纸变为现实。”新东方集装箱码头市场开发部经理陈亮介绍。

“五一”小长假,港口各个功能板块齐发力,广大职工用只争朝夕、共克时艰的扎实努力,把被疫情耽误的工期进度抢回来,在一个个项目建设工地、一个个码头泊位精心“绣”出一幅动人的复工复产美景。

■ 招商引资不断档不掉线

□ 王怀诗 王影

1日下午,笔者来到位于海州区南极北路的欧乐时尚广场项目现场,看到项目炫酷的外立面已基本建成,只剩一楼门庭还有些许扫尾工程正在推进。商场内部,几名工人在进行细节装修。“欧乐时尚广场项目是海州区招商引资项目,目前整个项目施工已完成85%以上,预计下半年开门营业。”浦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程爱华介绍。

欧乐时尚广场的“前身”是原百泰购物广场,过去由于受资金、客源等多方因素制约,2017年起基本处于闲置状态。近年来,浦西街道积极优化产业布局、繁荣楼宇经济,去年下半年,引进了天津欧莱时尚管理公司对原购物广场进行整体改造,建设了12000余平方米的“欧乐时尚广场”综合楼项目。项目为地上4层结构,总投资1.2亿元,为市2020年商贸服务业重点项目。“商场主要致力于打造满足以年轻人为消费主体的城市个性潮流体验中心,一层零售购物、二层专业美容美甲、三层特色餐饮、四层主题影院。”欧乐时尚广场行政部部长樊丹介绍,目前商场在推进装修扫尾的同时,也在大力对外招商,已有多家时尚潮流品牌店铺确定入驻。

“作为市重点项目,欧乐时尚广场是疫情期间第一批复工的,虽然进度受了点影响,但是复工后项目团队一直加班加点,我们街道也及时沟通跟进,为项目尽早建成排忧解难。”程爱华介绍。

欧乐时尚广场项目的加速推进只是海州区重抓招商引资的一个侧影。当前,位于高铁商圈原宝安商业广场的优佳和漫心酒店项目、位于新浦街道的创赢商业街等项目均在积极推进中。

在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的同时,海州还注重招引新项目。“除了继续完善四库建设,特别是深化重点客商信息库和招商资源库建设,我们还将排出一批重点招商对象,锁定目标企业和重点客商,实施精准招引。”海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海州还将开展“线上招商”及“线下招商”活动,一方面做好5月18日连云港电商大会的项目签约等相关准备工作,另一方面继续加强相关棚改地块的招商工作,紧盯在手在谈的重点项目,尤其是做好项目的设计方案对接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