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假借卖口罩骗了56万元 东海警方摧毁一诈骗团伙

【连网】  (记者 王瑞 通讯员 袁青青 周媛媛)今年1月份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罩作为重要的防疫用品,成为“紧俏品”“硬通货”,一些不法分子紧盯热点,以售卖口罩为由疯狂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近日,东海警方先后抓获5名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摧毁了1个利用疫情卖口罩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涉及20余省200余人,案值56余万元。

锁定涉案人员

3月1日,东海县公安局接相关线索,江苏省江阴市、山东省郯城县、山西省吕梁县等地相继发生多起以售卖口罩为由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圈发布卖口罩信息,在微信及银行卡收款后,不发货并将卖家拉黑。接到线索后,东海县公安局指令刑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查。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收到货款后多次使用银行卡在东海县牛山街道某银行ATM机取款,确定多起案件系同一伙人所为。

专案组通过调取银行ATM机取款录像及周边监控录像发现,嫌疑人每次取款时都会“全副武装”,戴上口罩、帽子等掩人耳目。后通过分析研判,专案组成功确定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帆,民警随即围绕张某帆展开调查,通过对张某帆的相关信息展开调查,初步确定丁某奎、陶某、李某3人为张某帆同伙人员。

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经专案组民警多日不间断走访摸排,获取犯罪嫌疑人活动踪迹后,3月4日夜间,专案组兵分四路开展抓捕行动,相继在东海县牛山街道和青湖镇驻地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张某帆、李某、陶某、丁某奎。犯罪嫌疑人归案后,专案组依法对其暂住地、车辆进行搜查,查获作案使用的手机8部、银行卡10余张、汽车1辆,第一时间固定交易记录、银行流水等数据。

“几名犯罪嫌疑人比较狡猾,实施犯罪的时候购买了他人的银行卡,刚开始审讯时,拒不承认自己有诈骗行为,我们随后根据查扣的物品深入排查,全面固定证据。”民警告诉记者,在大量证据面前,4名犯罪嫌疑人终于交代犯罪事实。

“手头紧”想到骗钱

4月27日上午,东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通过线索查证、细致研判,成功抓获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伟。

经民警讯问,张某伟对伙同李某等4人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张某伟交代,今年2月初李某找到他,问其是否想赚钱。

“因为疫情原因,我们手头比较紧张,听到李某说能赚钱,我就心动了。”与张某伟一样,张某帆、陶某、丁某奎也对李某提出的赚钱“路子”非常感兴趣,而后迅速组成了以李某为首,张某伟4人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

“李某的脑子比较灵活,他负责统筹安排,像编辑信息、找图片这些都是他做的,我们就是负责添加好友和发布信息。”张某伟说道。自2月10日以来,李某等5人利用疫情期间口罩紧缺的情况,疯狂添加好友实施诈骗。

“以假乱真”200余人被骗

“2月17日下午,我一个侄子给我推荐了卖口罩的微信号,因为我想买一批口罩,之后再以我个人的名义将口罩捐给武汉,我就加了对方的微信。”来自山东郯城的陈先生是一位热心人士,得知武汉地区防疫物资紧缺后,陈先生便想捐赠口罩。

为了确保口罩的质量,陈先生多次询问对方有无销售资质,而有违法前科的李某则仿造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和权威机构的检验报告给陈先生,这让陈先生对其深信不疑。

由于要求先付款再发货,陈先生立即转账8000元给对方。而付款后,对方迟迟不发货,陈先生多次催促,而对方一直推诿,后来联系不上对方后陈先生立即报了警。

与陈先生一样,因疫情期间口罩紧缺,许多人想要通过网络购买口罩。而李某销售的口罩较为便宜(普通医用口罩1.5元一只),各类“证书”又较为齐全,许多买家对其深信不疑。2月10日以来,李某等5人先后诈骗山东、河南、江苏、浙江等20省的200余人,涉案金额56万余元,而诈骗来的钱被李某几人用于赌博挥霍一空。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