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昔日西盐河垃圾“走廊”变身市民休闲好地方

□ 王怀诗 董京京 刘聪

【连网】  彩虹桥边,树林葱郁,碧水蓝天,花开满园……前不久的暮春时节,走在西盐河边的樱花主题游园,诗情画意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在这个南北长1100米、东西宽平均85米的河滨绿园里,染井吉野、松月、菊樱、国庆红等10余个品种的樱木苗木美不胜收,树上万紫千红,树下落英缤纷。在西盐河碧水蓝天的渲染和4A级景区孔望山的人气聚集下,春日的樱花主题游园成了城区市民踏春赏花休闲的首选圣地。

“这里现在这么美,以前却是脏乱不堪的垃圾废置地,是不是很难想象?”负责樱花园养护工作的付辉边带领笔者游逛边介绍,原来附近的道桥、小区施工不断,特别是在南极南路被打通后,这片地块曾一度被“遗忘”。“因地块上有高压线走廊,之前又处于原新浦区、海州区交界地带,一直都是违章建筑垃圾堆放地。最多时,一天会有数十辆车的建筑垃圾偷偷运送到这儿,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附近市民苦不堪言。”付辉说。

“这块土地紧靠盐河边,搞开发不合时宜,做绿化特别恰当。附近居民小区密集,生态环境良好,长期让土地荒废,浪费城市资源,这与我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的方向不符。”海州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财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海州区毅然决定筹资1000万余元,在此开工建设樱花园,为主城区再添一抹绿色,为市民再增一处滨河游园。

2015年起,这条长1100米的“垃圾走廊”开启了她的容颜逆转之路。几年来,海州区相关部门陆续拆除违章建筑6000余平方米,平整场地60余亩,园内修建了廊架、六角亭、水岸、健康步道、休闲广场等,还栽植了以樱花为主品种的各类乔灌木9100余棵。如今,火红的樱花园和盐河西边孔望山绿景交相辉映,成为市区的大绿肺。党风廉政、家风家训、双拥共建、健康等宣传主题陆续入驻园区。每到夜晚,在彩虹桥(秦东门大桥)的映衬下,樱花园更是诗意满园,成群结队的游客和市民流连其中。

“为满足附近居民日常健身和休闲娱乐的需求,樱花园建设坚持以人为本,采用能保护植物的节能冷光源。你看,樱花树下配置了各种卤灯、水下全彩LED灯,夜晚绚丽的彩灯烘托出满树的花影,如梦如幻。”付辉介绍,每年海州区还将对樱花园进行完善和养护,进一步提升园内的植被系统、道路系统、景观水系、公共服务系统和水利文化系统等,确保满足群众休闲所需。“白天赏花落英缤纷,夜间赏樱流光溢彩,樱花园已经成了我们春日赏花的胜地、休闲娱乐的宝地。”在园内游玩的蔡女士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