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疫情面前不退缩 大学生孙健元用行动诠释青年担当

【连网】  (通讯员 朱代桂 刘家献 朱明)孙健元,赣榆区青口镇镇西社区人,是西安体育学院大一学生,在疫情严峻时期,作为大学新生的他不仅主动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而且在当地青口镇发动成立了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带领众多大学生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同时,还向居民进行饮食卫生、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宣传活动,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疫情面前不退缩。孙健元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完美青春答卷。

webwxgetmsgimg (1)

响应团中央号召,彰显当代青年担当

“董勤飞、高铁瑞,你们两人速到社区办公室领取新任务!”

“王铮、杨梅,你们两人尽快到防控执勤点参加志愿服务!”

“相涛,今天你暂且别来青口跟我们一起参加环境治理宣传活动,你们三沟村北面的二沟村近期要进行散乱坟墓集中搬迁工作。五六个大学生要到二沟村进行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你去跟他们会合,一起参加。具体怎么做要听从镇领导的安排。”

4月27日下午,在青口镇镇西社区疫情防控卡口,孙健元正在用手机给他所组织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分配任务。小伙子稚嫩的面孔上带着沉稳干练,让人根本想不到他仅是一名大一的新生。

青口镇镇西社区书记胡顺祥介绍说,春节刚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紧张时期,孙健元同学在“抗疫”面前不做旁观者,主动到社区协助社区进行疫情执勤,配合社区干部入户开展外来人口登记,协助社区民警到居民小区进行人口排查,配合社区网格员统计群众出行、工作、出国等信息,组织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卡口登记检查等工作。

孙健元说,疫情爆发期间,共青团中央发出《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号召,倡议返乡大学生积极为家乡疫情防控以及各方面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和当代大学生,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投身家乡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是我们青年大学生的使命。

webwxgetmsgimg (2)

居民亲切称他为社区编外干部

镇西社区地处赣榆区驻地青口镇西郊,共有1041户人家,3720多口人,社区西边是赣榆生态公园,城区主干道义塘路从社区穿街而过。就疫情防控而言,是一个住户较多、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区之一。

镇西社区会计李佳说,孙健元主动到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可帮了社区大忙。疫情防控严峻期间,哪里需要,孙健元就出现在哪里,不论雪天雨天,不论白天夜晚,他总是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加班守夜是常态,志愿服务一刻不退缩,从不叫苦叫累。时间久了,也跟社区居民熟悉了,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为社区编外干部。

镇西社区一位姓陈的居民说,一个月前,赣榆地区下起了大暴雨,路上不仅没有什么车辆,而且没有一个行人,但孙健元这个小伙子依然一个人坚守在执勤卡口岗位上,不仅让人感动更让人赞叹。

针对社区干部和居民的一致褒扬。孙健元却说,“在自己经历的这次疫情防控洗礼中,亲眼目睹身边那些机关干部、广大党员、社区民警、医务工作者、村庄社区工作者个个扛起责任、经受考验,用落实诠释忠诚担当,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的最美“逆行”。是他们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给自己上了一场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生命教育课、规则教育课、社会责任感教育课、爱和感恩教育课。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我做的确实太少太少了。”

据了解,孙健元从疫情最严峻期间主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到今天依然带着他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为社区进行不间断的志愿服务,可以说他是当地众多大学生中志愿“抗疫”时间最长的一个人。

webwxgetmsgimg (4)

成立志愿服务队  紧跟政府工作部署

镇西社区书记胡顺祥介绍,镇西社区不仅出国人员多,而且在湖北武汉工作的人员也比较多。社区只有3名社区干部,在平常时期虽然能够满足社区管理的需要,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就面临着人手紧张的局面。

在协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孙健元对社区和农村干部人手紧张的局面深有感触,在当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以及推进各项建设的进程中,人手紧张的现象在镇西社区不是个例。召集大学生成立青口地区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就是动员和发动寒假没有返校的大学生发扬志愿精神,就近协助社区和村庄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可以最大可能地缓解基层社区和农村干部人手少,工作任务重的局面,而且对我们大学生来讲也是一项有意义的人生记忆,更是我们大学生们践行新时代文明行动的一种体现。在志愿疫情防控期间发起的青口地区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得到了当地很多大学生的热情响应和众多家长的支持。

上海同济大学的郝羽、苏州大学的雷清飞、江苏理工学院的李星颖、李昕,南昌工程学院的李世远、广西师范大学的闫甜甜、苏州科技大学的闫诺、长春光华学院的李唐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朱大龙、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王姿璠,在苏州读大三的董勤飞、青岛海军舰艇学院高铁瑞、重庆大学的张慧、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杨梅、梁庄社区的大二学生王铮、王子凡等几十名青口镇相关社区的大学生在孙健元的组织下,志愿协助参加青口多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进一步推动没有返校大学生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孙健元发动家住农村的其他大学生就地协助村庄干部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例如,青口镇二沟村在南京中医药大学读大二的杨梅、青口镇三沟村在河北经贸大学就读的相涛等都是家住农村的大学生。

孙健元还发动赣榆其他乡镇和连云港市区、东海县的大学生前来青口镇相关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例如: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闫甜甜同学家住赣榆区海头镇,连云港师范专科学校的吕思益同学家住连云港市区,而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陈景旭、周晓宗两位同学均来自本市东海县。

webwxgetmsgimg (3)

孙健元组织青口镇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不仅为社区进行多方位服务,还结合青口镇党委政府工作的部署,深入农村进行相关方面的宣传活动。例如,青口镇二沟村前段时间已完成村内坟墓公墓化集中,但还有少数居民在思想上想不通。对此,孙健元和他的伙伴们赶写了《移风易俗》的宣传材料,组织大学生们在二沟村进行宣传和散发。  

周青是青口镇机关干部,他对孙健元组织大学生深入农村进行移风易俗宣传活动非常赞赏。他说,孙键元和这些大学生们有知识、有思路、有干劲、有能力,他们在社区和农村进行相关政策宣传活动,深受基层居民欢迎。

在青口镇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中,有不少同学都在985、211国家重点大学就读,学校耳濡目染的爱国主义教育,让这群青年大学生,树立了志存高远,心系天下的人生理念。青口镇相关领导对此评价说,孙健元发起成立的青口镇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是知识型、智慧型的志愿团队。他们以自身的知识优势,及时向自己居住地的居民发布官方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积极宣传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科学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构筑起舆论引导的青春长城。

谈及这个志愿团队的以后打算时,孙健元说,他们这个志愿团队是在这场疫情防控严峻期间诞生的,不会因疫情结束而结束。未来将利用寒假、暑假以及其他节假日时间,紧跟地方政府不同时期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志愿服务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家乡各项建设添彩助力。

webwxgetmsgimg

突出表现并非偶然,源于日常点滴

孙健元就读于江苏省海头高级中学,2019年考入西安体育学院,是该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他的高中班主任韩斌老师说,孙健元他13岁就加入了共青团,品德优秀、学习优秀。

李广玉老师是孙健元所在班级的大学辅导员,据李老师介绍,孙健元在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学习认真踏实,各科成绩名列班级前列。尤为突出的是,他在寒假离校前夕,主动向学院提出回家准备到相关社区和农村进行课题调研活动,并想以此为基础在老师的指导下,准备撰写社会管理方面的论文。作为大一学生,孙健元主动利用假期到社会进行课题调研,开辟了西安体育学院大一学生利用假期深入社会基层进行专业课题调研的先河。

寒假回家后,孙健元没有像有些大学生一样,频繁的参加同学聚会或者结伴旅游,只是稍微休息几天后,就远赴山东青岛旧店镇东涧村、西葛家村、宅科村和江苏淮安王营镇的营东社区、北桥社区、双和社区等地进行专业课题调研,直到大年二十九才赶回家里。

对此,孙健元说,自己是公共事业专业的学生,带着自己专业课题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是提升思想、树立服务社会思想的有效途径。不仅能帮助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思想、新知识,更能学到书本里学不到的东西。谈及以后的打算,孙健元说,自己的志愿就是学成毕业后,回到家乡、建设家乡、服务家乡。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更是青年大学生人生指向

青口镇是赣榆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的中心。当前,青口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正处于相关企业复工、学生复学、以及推进社会各领域全面恢复的过程中,各项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尤其在当前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时期,青口地区承担着更多的义务和责任。

为了解决部分居民对疫情防控知识的掌握和领会,孙健元和几个大学生一起加班撰写出《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倡议文明遛狗》、《倡导文明停放》等宣传倡议传单,并打印数千份发放到居民手中。

为了更好的向居民宣传城市文明创建工作,孙健元在其他志愿大学生回家休息的情况下,自己找到电焊师傅连夜赶制了多块展板,第二天就在镇西社区、王楼社区、新庄社区等主要街道路口进行集中展示和宣传。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我们的国家就有前途,我们的民族就有希望。”孙健元对记者说,“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殷切希望,要以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中砥砺前行。”

孙健元说,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更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人生方向,以“拥抱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青口地区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必将充分发挥大学生自身的优势,当好党的助手,展现青年生力军的作为。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疫情面前不惧,本是青春最美模样,助力家乡各项建设,彰显青年社会当担。

青口遇青春,青口正青春。面对采访,孙健元向没有返校的大学生倡议:“希望大家在认真上网学习的同时,抽出一定的时间就近到所在社区和村庄报道,积极协助基层社区和村庄干部做好新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当地环境治理、城市文明创建加油助力。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彰显我们当代大学生最美的青春风采,以实际用行动诠释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