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艳 心怀梦想的教育耕耘者

【连网】(□ 张晶晶)“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有人说老师甘为人梯,默默奉献……而我只愿做一名心怀梦想的教育耕耘者。”说话的人叫李艳,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李艳从普通教师到园长、中心校校长、局幼教科科长,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到东海县教育局工委委员,虽然工作岗位不断变化,但是她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和无怨无悔奉献的心一直未变。

30年来,李艳先后获评“江苏省教育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好校长”、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连云港市“巾帼岗位技能标兵”、连云港市“好校长”等荣誉称号。这么多荣誉激励她砥砺前行,更加努力工作,一心扑在学前教育的发展上。

扎根农村基础教育

幼师毕业后,李艳被分配到黄川中心幼儿园工作。当时,农村幼儿园的条件比较简陋,李艳就住在幼儿园边上一间10平方米的小平房里。白天是满园的孩子和老师,热热闹闹,可一到晚上,整个园里只有李艳的房间还亮着灯,那是她读书的好时光。然而,最难熬的是雨夜,在漏雨的平房里,李艳多少次蜷缩在床上,双眼含泪地看着地上接雨水的瓶瓶罐罐……就这样,她一干就是8年。8年时间,她从一线教师到中心园园长,再到乡镇幼教辅导员,她带领着一批农村代课教师,把黄川中心幼儿园建设为东海县合格幼儿园、市优秀幼儿园。

1999年 9月,李艳成为全县最年轻的女中心校校长。她奔波于县城和乡镇之间,忙碌于学校与家庭之间,除了要处理学校管理事务,还要尽一个妻子、一个母亲的责任。每个周末,李艳都把家务活全部料理好,把儿子、丈夫一周要换的衣服准备好,并打理好一周的菜放进冰箱……这一干,又是8年。

在担任中心校校长的8年时间里,李艳先后走过3个乡镇,每到一个乡镇,她都将满腔热忱投入到基础教育工作中,辖区每一个完小、每一个教学点、每一个幼儿园她都亲自指导,用自己的工作激情感染着每一位教干、每一位教师。任职期间,无论是单位的管理水平还是教学质量都遥遥领先。

情系全县学前教育

不论岗位怎么变化,李艳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幼儿教师出身,面对着学前教育落后的局面,她一直心急如焚。2010年,东海县教育局成立幼教科,由李艳负责全县幼教工作。2010年8月,为制定全县幼教管理工作思路和省优质园创建推进计划,李艳奔波于全县22个乡镇之间。每到一个乡镇,她都要对照事先下发的表格,跑遍中心园、村园、公办园、民办园,核对教师数、幼儿数和办园条件,掌握第一手资料。

有人这样形容李艳:“工作起来太‘玩命’。”对此,李艳欣然一笑。在她的努力下,省优质园成功创建了一所又一所,到2012年12月,全县共完成创建省优质园40所,平均每年10所。多年来,李艳精益求精的性格常使她的工作“一生二、二生四”,工作越做越多,事情越多越累,但累过之后总能收获成功的那份满足。

李艳清楚地认识到,办好一所幼儿园,管理是重点,服务是基础,队伍是保证,课程是条件。她不断调整改革和发展思路,带领大家积极贯彻幼教改革精神,落实了园长负责制、职工竞聘上岗制、岗位责任制、考核工资制等改革措施,将工资、奖金分配与工作业绩挂钩,实行竞争上岗,增强了教师的竞争意识。

实践教育集团办学

2013年12月,李艳担任实验小学校长,在这期间,正赶上东海教育大发展的形势,应东海县政府、县教育局的要求,东海县实验小学要进行集团办学。在此之前,东海县小学没有集团办学先例,李艳带领一帮教干积极探索实践,2014年7月将实验小学和平路校区、西双湖校区、花园路校区三个校区组建成东海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短时间内便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形成了教学质量提升、社会满意度高的集团办学品牌,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上家门口的实验小学”成为当地老百姓口中的佳话。与此同时,为了集团办学的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李艳带领教师开展省首批前瞻性项目“自助式”学习课改实践与探索,追求学生生命化成长,彰显学生能力培养,目前,该项目已经顺利结题,“自助式学习”成为全市课改的品牌,辐射影响省内外。

如何发挥集团效应,让各校区拥有自己独特教育品牌?李艳进行了深入思考。要实现集团化办学效益最大化,必须追求深度融合,避免集团优质教育资源单向性输出的尴尬,实现教育的抱团优势,逐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管理机制、师资队伍、评价考核等诸多方面均进行了有效的融合。目前,和平路校区的“少儿版画”、西双湖校区的“科技特色”、花园路校区的“人文素养”各具特色,三校区齐头并进,均衡优质发展。集团先后获得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省巾帼文明岗、市课改领航校、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引领专业发展辐射全县

李艳十分重视科研工作,还在她任东海县幼儿园园长期间,就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组织60多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知识水平的一线教师,利用3年时间,创作、编写了一套既有浓厚地方特色,又有可操作性的园本教材,同时配套了教学挂图、幼儿成长档案和家园联系手册。

为了传承历史文化、挖掘传统特色、弘扬民间艺术,李艳组织开展了民间游戏的搜集、整理和挖掘、研究工作,出版了她的第二本专著《童年拾趣—幼儿民间徒手游戏150例》。李艳承担的省级“十一五”重点课题《幼儿版画教材开发研究》获2013年江苏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承担的《幼儿自我保护能力培养教育的研究》课题在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第八期课题评奖中获一等奖。

2016年被评为连云港市首批教育领军人物、东海县首批晶都教育英才,同时成立了晶都英才工作室,建立了二级工作室,吸纳了20多名优秀教师,带动了6个乡镇园,辐射带动300多名学前教师。通过名师工作室不断引导教师专业发展,带动一大批教师专业成长,为东海县基础教育作出了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