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区投资1.5亿元实施提升改造 让老旧小区变身宜居家园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贵珍 邵沛源 谭晓谦)“拆除违章建筑增设停车场,居民出行方便了”“小区改造后环境变好,住得更舒适了”……日前,笔者采访海州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时,广大居民直夸小区改造提升为他们带来不少好处。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文明相系。笔者从海州区获悉,为实现老旧小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节能环保、适宜人居,今年,海州区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最新体系标准,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在调研、座谈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投资1.5亿元,对60个老旧小区实施提升改造工作,在完善硬件配套设施的基础上,提升管理水平,让群众住得更舒适更有品质。

日前,笔者走进新海街道南苑新村,只见一块空地上堆起1米多高的沙子、水泥,工人正在备料,准备砌筑墙垛。“前段时间街道征集我们的意见,要将小区改造成封闭式的,这让我们更有安全感。”家住南苑新村的李芬琴开心地向笔者介绍。南苑新村是典型的开放式老居民区,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垃圾乱堆乱放、电线乱搭乱拉、私搭乱建、毁绿种菜等现象普遍存在,一直饱受居民诟病,环境卫生“脏乱差”。4月初,海州区开展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对小区开展绿化改造、安装道闸、施划停车位……使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将安全管理、绿化空间拓展、停车休闲需求纳入老旧小区改造中,使敞开式的无物业老旧小区变成‘路平、灯亮、草绿、水畅、卫生、安全’的宜居家园。”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此次改造的60个老旧小区为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将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疏通、翻建地下管网,改建、增设标准化分类垃圾桶等方式,全面提升老旧小区面貌。此外,海州区还结合防控疫情的全封闭管理模式,通过“一小区一对策”,有针对性地结合居民需求实际,对开放式小区砌筑墙垛、安装道闸、安装铁艺栅栏,并建造物业用房,完善小区内部绿化、停车场改造,让居民居住出行更为舒心。截至目前,已完成新站小区、德升花园等6个开放式小区封闭式改造工作,房开房小区、供电局宿舍等22个小区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并已陆续进场施工。如今,海州不少老旧小区正悄然发生改变,乱停乱放的车辆因为有了崭新的停车位变得整齐划一,荒芜的绿化带变成了一块块栽植鲜花和绿植的小花坛。

在此基础上,海州区还按照“一次改造,长期有效”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体制机制,对已完成基础设施改造的老旧小区由政府兜底管理,提供基本保洁、保绿服务,针对老旧小区楼道灯不亮、楼道玻璃破损等问题开展对标整治,补足民生短板。同时,充分发挥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既做精“面子”,又备足“里子”,共同谱写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曲,把老旧小区改造得既“好看”又“好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