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五一”将至 理性购物 文明出游 安全消费

【连网】(侍敏  杨庆军)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商业、餐饮、旅游、健身等行业都在逐渐恢复。而眼下,加长版“五一”小长假也即将来临,购物、聚餐、外出旅游成为部分消费者选择的度假模式。为此,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举报管理处提醒广大消费者,疫情期间要增强消费风险防范意识,理性购物、文明出游、安全消费。

■ 理性购物

看清购物返券使用规则

“五一”临近,各大商场、街区早早就开始了各种预热促销,满减、返券等优惠花样繁多,加上“数量有限,先到先得”的紧张氛围渲染,很多消费者都会出现冲动消费行为,买到手后就后悔或发现价格并未比促销前优惠的情况时有发生。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举报管理处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商家各种促销时,要冷静比较促销前后的优惠幅度、同类商品质量和价格;商家为了促进消费,推出各种购物返券活动,返回的购物券有些限制在一定区域使用,有些只能购买指定品类商品,有些则需消费一定金额才可使用,且返券多须在一定期限内用完。究竟怎样更划算,消费者应根据商场活动细则算清楚。

■ 文明出游

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情况

虽然疫情防控取得一定成效,但部分景区景点依旧关闭或在节假日期间采取预约、限流等措施防止游客聚集扎堆。因此,打算出游的消费者应通过关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发布的准确疫情信息掌握岀发地、途经地和目的地疫情情况;选择旅游景点时,应提前了解景点的相关规定,如是否正常对外开放、是否需要提前预约、是否限流以及有无其他特殊规定等,以保证出行的顺利,以免到达景区后,由于没有了解相关特殊情况,导致不能游玩。

出行前还要备好口罩、酒精棉片、免洗抑菌凝胶、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品;在景区游玩期间,一定要听从景区防疫工作人员安排,文明安全出行。

■ 安全消费

使用移动支付减少交叉感染

“五一”假期,气温上升,食物容易出现腐败变质问题,消费者要注意饮食安全,选择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避免去无证小摊、无证大排档等场所就餐。此外,最好选择配备公勺、公筷的餐饮单位,保证疫情期间就餐安全;购买商品注意索票、索据;结账时尽量使用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在给消费留下证据的同时,减少交叉感染。

“五一”假期仍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举报管理处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区域。另外,在任何场所消费或交纳任何费用时,要核对交费清单,索要正规票据,保存好相关票据凭证,当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及时拨打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热线12315进行投诉举报。同时也呼吁广大商家诚信经营,出现消费纠纷主动和解,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